山西:2019年支持农民工起诉537件 帮助讨薪近3000万

2020年06月10日16: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0日电(张婷婷)今天,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仅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更事关精准脱贫、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等系统工程,任务艰巨。”2019年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537件,帮助1800余农民工追回工资、欠薪2993.43万元,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聚焦民生需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创新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连续六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针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支持起诉专项活动,不断引深活动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司法办案与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机结合,找准支持起诉与精准脱贫的切入点,积极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据介绍,农民工讨薪问题牵涉部门众多,解决途径多且散,检察机关注重与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破解农民工维权困境,主动与本地人社、公安、法院、信访、工会、法律援助等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情况反馈、定期联络,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法院依法审理、执行涉及农民工讨薪问题案件。

与此同时,山西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搭建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和解、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法律监督,积极协助农民工讨薪,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支持企业规范发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