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信社:4.68亿元“贷”动夏收夏种

2020年06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夏粮收割的关键时节,山西省农信社主动作为,与时间赛跑,立足夏种夏收“农机、农资和农户”三大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用实际行动在双抢工作中积极践行地方金融助力军的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469.4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4336.39亿元,较年初净增188.79亿元。入夏以来累计向8700余户客户发放夏收夏种贷款4.68亿元。

备好“农机”缩短“抢收”时长

种收机械化已经成为当前夏收作业的发展趋势所在,为了给客户节约收粮时间,运城农商行从农机销售商入手,组织专人对接走访,第一时间收集企业农机库存、销售业绩、资金需求等信息,一户一策精准支持。通过开展进企入园行动,该行了解到农机经营企业主吕革娃,因受农机产品更新快、价格竞争激烈、利润空间收窄等因素影响,在夏收关键时期没有充足的资金采购农机。该行主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三天内就办理了各类手续,为其提供290万元信贷资金,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为农户夏粮抢收赢得时间。

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农机具贷款2.27亿元,其中为夏种夏收提供农机具贷款2400余万元。

储好“农资”提供“抢种”弹药

围绕夏粮抢种,曲沃农商行深入各类农资公司,详细询问良种、化肥、农药、油料生产供应及经营情况,确保农资供应充足。经过前期市场调研,该行了解到山西迈乐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县域内经营规模较大、经营肥料品种齐全的肥业公司,该企业产品销往山东、广西、陕西、河南等全国各地,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产品生产、销售链条拉长,对于农户夏收抢种带来极大不良影响,得知此情况后,该行实行“特事特办”,为其提供728万元续贷资金,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同时还为该企业返还2、3月份超过自身成本以外的贷款利息5.4万元,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为农户夏收抢种赢得“食量”。

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贷款16.19亿元,其中为夏种夏收提供农资贷款2.62亿元。

服务“农户”缓解“双抢”压力

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农资价格上涨和粮食种植面积下滑,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等现象,临猗农商银行坚持定格、定人、定岗、定责“四定”原则,倒排“工期”,全员深入田间地头集中开展“白加黑”、“5+2”整村授信工作,积极支持农业种植规模化经营。临猗县姚村雷康自2015年起承包粮田180亩,客户经理通过走访调查,积极对接,为其发放贷款30万元,助力种粮大户备耕生产,第一时间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不但增强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而且更好地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5年来累计为该客户提供信贷资金200万元,通过帮扶,该客户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示范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从事规模化、机械化农业种植,种植土地面积近3000亩,该户连年被评为县、乡两级种粮大户及青年创业典型带头人。

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农户贷款348.45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1394.83亿元。(李明辉)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