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新材料 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阳泉深入实施“双阳战略”

2020年06月11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6月5日,阳泉市举行全市第三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园开工奠基仪式,3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5亿元。其中,气凝胶科创园项目,将依托已正式投产的阳中新材料气凝胶系列产品,充分发挥阳煤“纳谷”创新优势,为气凝胶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全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加速全市转型升级。

阳泉市积极践行我省关于转型综改相关要求,不断加深与阳煤集团的沟通协作,以共谋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深入实施“双阳战略”,发起设立“双阳产业转型基金”,重点投向氢能综合利用、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在全力支持阳煤集团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助力全市乃至山西推进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

气凝胶被誉为“固态烟”,因其较好的隔热、保温、阻燃、自清洁等特点,应用范围广,不仅在建筑外墙保温效果良好,更在轨道交通、航天军工中有着广泛应用。围绕已投产的阳中新材一期项目,阳泉市和阳煤集团进一步推动“双阳战略”合作,规划实施了气凝胶科创园项目。在项目规划中,阳泉市积极探索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政策+资本+应用环境”的多重支撑,在市委市政府为科创园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撑的同时,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科创城项目总体授信,对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根据企业实际提供低息发展贷款及相关金融延伸服务,并依托阳煤集团现有气凝胶产业链和应用环境,提供产品应用及适用场景,为入驻企业提供好试验田、培育地。

与此同时,阳煤集团已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西建筑科学院、深圳中凝科技等一批知名院校、高新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将以科创城研发中心为主体,共建省级“气凝胶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高效协同,凝聚高端人才,借助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将研发中心以及科创园打造成行业领先的高精尖创新平台,为全市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目前,阳煤华豹高端水性漆项目、阳煤纳谷赛龙气凝胶纤维项目等项目已正式签约园区,多个合作意向正在进一步协商探讨。(记者苏晓晨)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