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跑路” 山西检察官为28名农民工讨薪“撑腰”

2020年06月11日11: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1日电(张婷婷)6月10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公开发布“支持农民工起诉 助力脱贫攻坚”的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山西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曹某等28名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中,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跑路、办案阻力重重的情况下,该院办案人员敏锐发现线索、畅通绿色维权通道等助农民工讨薪成功。

2019年4月至11月间,曹某等28名农民工受雇于实际承包者李某,分别在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村、龙泉乡西寨村2处食用菌生产基地从事食用菌种植、运输、后勤服务等工作。期间,李某仅向个别农民工支付了工资。2019年11月14日,在采摘完最后一季食用菌后,李某携带全部培育设备予以“跑路”。事后,经多方联系李某,李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拖欠的18万元农民工工资始终没有下文,曹某等人四处求助。

曹某等28名农民工欲寻求司法救助,但又苦于没有任何证据,只能四处打听。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申请后,第三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启动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办案检察官一方面通过食用菌生产基地所在的村委会、28名农民工留存的劳动照片、带班工人出勤记录本,一一核实案涉农民工存在的劳动关系和应得薪水,查清了立案事实;另一方面,通过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出租合同、公安机关调取的李某身份信息,确定了被告身份,进一步查清了李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随后,该院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并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2020年4月7日左权县人民法院立案后,依程序开展了庭前调解。为实现“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承办检察官积极协同主审法官组织双方进行有效沟通和协调。鉴于疫情期间,李某“跑路”河南省开办厂房谋取生计的现实情况,承办检察官在庭前多次以电话、微信方式向李某晓以利害,告知其拖欠农民工薪酬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通过释法说理促使李某认清自己“跑路”的危害,最后委托律师予以应诉,为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打下基础。鉴于李某客观上具备一定支付能力,以及双方就务工期限、薪酬标准存在部分分歧的实际情况,承办检察官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寻找矛盾切入点,克服人员众多、争议繁杂等众多不利因素,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李某先期支付部分欠薪,保证剩余款项于2020年12月底偿还到位,28名农民工满意而归。

一份薪水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对农民工来讲,工资是养家费、治病钱,是一份对生活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始运用支持起诉等手段帮助农民工“讨薪”,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该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文义的同时,有力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