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面积约2730亩,经过3年时间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预计今年国庆开放

【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太原植物园养眼又怡心

2020年06月12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0日上午,省城太山脚下的太原植物园内,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洒水栽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错落有致的绿色植被,微波荡漾的一泓清水,引来了飞鸟们的驻足与嬉戏。市民们盼望已久的植物园正在一步步从图纸走到现实……

当天,来自上海植物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童鸿鹄照例一大早就站到了热带雨林馆的施工工地上。随着气温的升高,从长江以南地区尤其热带引入的植物正在紧锣密鼓地栽植。作为植物园现场绿化负责人,每一种植物要安放在哪个位置,如何栽植更稳妥,他必须一一核实才放心。“看,这棵树冠广阔、身形丰满的树叫高山榕,那棵叫海芒果,都是从南方运送过来的。为了能使这些南方植物长得更好,我们所用的土壤都是用椰糠、沙子和有机介质按比例调配而成的。”童鸿鹄指着一辆驶入的拉土车说。

太原植物园于2017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总面积约2730亩,设计定位为集园艺观赏、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总体规划分为入口管理区、植物科学分类区、植物科学应用区、植物进化展示区、科学实验区5大功能区域,由主入口建筑、展览温室、盆景馆、餐饮中心、科研中心等建筑,以及菊园、槐乡园、樱李园等25个专类园构成。

目前,太原植物园全部配套建筑基础、混凝土结构主体、地形整理、高压线路入地迁改、新变电站主体、主入口钢结构安装和温室木结构安装分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幕墙、内装、布展、苗木栽植、市政管线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植物园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力争国庆期间向游人开放。”太原植物园副主任马洪双说。

植物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中部区域三座巨大的木结构穹顶建筑了。每一座穹顶建筑都呈半圆形覆盖在地面上,旁边则是由原先的200亩储煤坑改造而成的景观湖。远远看去,仿佛在湖边镶嵌了3颗大小不一的“露珠”,这便是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区了。这一区域由热带雨林馆、沙生馆和季节性花卉展示馆组成。在设计上,3个馆充分考虑了太原气候特征,借鉴山西窑洞的建筑理念,依高地而建,通过对阳光的充分利用,突出了环保节能的特点。

“最大的是热带雨林馆,将呈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巨叶现象、绞杀现象等特色景观。体量居中的是沙生馆,营造沙漠风光,栽植沙生植物。最小的是季节性花卉展示馆,将在不同季节展示相应的植物花卉。”童鸿鹄告诉记者,目前3个馆的主体结构及内部硬质景观都已完工,正在引入并栽植南方热带植物。

踏入温室即是眼前一亮的感觉。环顾四周,温室内部全部以木结构作为支撑骨架,全玻璃覆盖。顶部曲形的木梁纵横交错,构筑成一个个菱形几何图案。“不仅造型美观,更是利用了木材耐久的特性延长温室的使用年限,降低养护费用。”来自上海思卡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蒋永森说。记者注意到,热带雨林馆中还建有一道观光走廊,让游客能多角度近距离观察异域植物。

畅游植物园美景的同时,能在湖边品尝美食,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在3座展览温室附近,有一座紧邻人工湖的滨水餐厅,外立面已经全部完成,木栈道、厨房设备安装也已完成,正在进行灯饰的安装,建成后能容纳600人同时用餐。

走进滨水餐厅,记者的目光立即被它独特的木结构屋顶所吸引。滨水餐厅采用中国传统的抬梁式木结构建造屋顶,用木约650立方米。“所谓抬梁,就是一层层叠加而成。滨水餐厅的屋顶平均为10层叠加,最多处达到14层。山西是木建筑保留最多的省份,这种建造方式也算是向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致敬。”蒋永森介绍。

植物园,被称为“活植物的博物馆”,是具有公园外貌和科学内涵,同时能够发挥科普教育功能,满足旅游观光和生态休闲等要求的综合性公园。太原植物园建成后将填补省内没有综合科学植物园的空白。

眼下,太原植物园户外栽植的植物主要包括针叶林、落叶林等,此外,各专类园也正在进行品种的搜集。目前,植物园已经引种植物446种、5000余株。接下来,工作人员还将从五大洲30个国家引种一些标志性或是有特色的植物进行展示,包括椰子、棕榈类植物,藤本类植物,菩提树等,预计开园时,植物种类将会达到3000种。

马洪双告诉记者,植物园建成后将以植物多样性、植物资源保护为主旨,特别是以收集、保护太行山、吕梁山特色植物为主的温带地区种质资源为重点,拟收集植物品种8000种至1万种。“我们今后的工作就是要让园里植物的门类、种类不断地丰富,还要让土壤改良的研究持续进行下去,让引进的植物能真正扎根下来。”马洪双说。(记者丁园)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