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税收分析数据显示

快速回暖 综改区经济发展向好趋势明显

2020年06月12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该局通过税收数据对当前综改示范区前4月经济税收走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数据显示:随着一揽子减税降费及精准服务政策落地实施,我省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态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一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调整企业战略,实现“逆风翻盘”。

综改区现代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明显小于传统服务业

税收大数据覆盖大企业与小业户,既权威准确,又实时高效。数据显示,疫情对综改区经济税收造成短期影响。今年1-4月份,综改区共入库税收37.55亿元,同比下降9.92%,减收4.13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入库税收15.40亿元,同比下降10.78%,减收1.86亿元;第三产业入库税收22.10亿元,同比下降9.28%,减收2.26亿元。第二产业税收降幅明显高于第三产业税收,受疫情影响更大。同期,综改区1-3月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51亿元,同比下降10.8%,经济与税收走势基本一致。

从新增登记户数情况看,今年1-4月份,全区新增登记户数1866户,同比下降27.45%,减少706户,减少的户数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及修配、教育等生活服务业新增户数降幅均在60%以上;而金融、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和软件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新增户数和上年差距很小,从第三产业内部看,由于行业属性对人员聚集要求较低,现代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明显小于传统的生活服务业。

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情况是监测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1-4月,全区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户数共计2.47万户,1-4月合计开具增值税发票份数为105.96万份,同比下降11.88%,开票金额同比下降7.4%。增值税发票数据直观表明,全区市场活跃程度不高,商务活动处于低谷,疫情对经济及企业经营活动产生了抑制作用。

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经济主体纳税能力逐步回升

复工以来,综改区管委会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下大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快速复工等工作,各生产主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数据显示,全区复工复产效果显著,经济主体纳税能力逐步回升。1-4月份按月入库税收分别为17.98亿元、4.73亿元、7.34亿元、7.50亿元,从环比数据看出,4月税收收入相比2月增长了58.43%,可见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税收数据也将呈现逐月回暖的趋势。

其中,二产恢复明显好于三产。发票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区第二产业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14.38%,开具发票金额同比下降24.03%。但是从分月数据看,1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12.11%,2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51.28%,3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25.92%,到4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增长20.07%;从环比来看,3月开具发票份数环比增长207.01%,但4月的开具发票户数增长10.89%,开具发票份数增长11.41%。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第二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大。

2019年综改区二产和三产的比例为34.51∶65.31,三产在税收中所占的比重较大。税收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冲击也较为明显。今年1-4月,第三产业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11.92%,分月数据看,2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44.09%,3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下降13.01%,4月开具发票份数同比增长7.73%,3月开具发票份数环比增长168.7%,4月开具发票份数环比增长22.47%,可见第三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在稳步推进,在朝不断增长的方向发展。

外贸出口逐渐增长。从全区出口退税情况看,2020年1-4月,出口退税总额为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8.4%。虽然3月出口退税较同期下降80%,但是4月出口退税较同期增长250%,环比增长171.29%,随着企业复工复销形势逐步向好,后期全区的进出口会不断增长。

通过市场手段提升经济效率,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春风助企”“政策速递”“云端服务”……一项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次次纾困解难行动,一条条创新服务举措,正转化为企业开足马力达产达效的强大力量。

我们看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消费、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宅经济”异军突起,消费者越来越适应并习惯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这也倒逼零售、餐饮甚至是影视、教育等传统行业改变传统运行模式,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以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汽车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及以互联网相关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复工复产步伐更快,走在了各产业的前列,为全区经济提供动能保障。部分缺乏先进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经营活动恢复缓慢,经营状态难以为继,通过市场的手段促进提升经济效率,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针对税收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我省税务部门还建议着力解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供销堵点问题,比如建议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协作和大数据分析力度,加快解决物流运输、资金配套、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同时,引导中小银行出台更有针对性、普惠性的融资信贷措施,加大对就业带动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尽快出台增加公共消费的办法,对房地产行业给予相应的财政激励政策;以合理的消费拉动企业生产、带动居民消费,挖掘和释放居民的线上线下消费潜力;大力发展以5G为标志的新一轮信息产业、大数据产业、生物生命产业和绿色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以此促进综改区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任志霞)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