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勇立潮头 综改战正酣

2020年06月12日17: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6月4日上午,交城县2020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单体规模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将对加快交城县新旧动能转换、打通县内供应链产业链大循环、提升县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和牵引作用。今年以来,交城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已组织了四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共计25个项目启动建设。

近年来,交城县咬定“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主线不动摇,在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中,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突破传统的煤炭能源产业发展瓶颈,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动能转换,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交城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牵引,布局“一大三新”战略,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经济方面,山西中交高速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基础,通过感知化、互联化、平台化、一体化为手段的产业链有效聚合大数据园区。目前,正在进行变电站建设及相关设备的采购准备等。新化工方面,以华鑫、红星、金兰化工为代表的新型肥料产业建立起以硝酸钙镁、硝酸钙、硝酸镁、硝酸钾、硝基肥合肥等为主导的硝基类化肥产品产业链,钙肥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80%。新材料方面,利虎玻璃太阳能建筑节能用特种玻璃生产线项目改造竣工投产;山西宏特煤化工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运营稳定。新能源方面,湘电风能会立—横尖项目进展顺利,杭氧股份公司5万标方空分供气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同时,交城县还将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强力推进,全省首个文旅产品“褐小美”被授权为“二青会”吉祥物“青青”文创产品。华鑫庞泉酒庄2万吨保健酒技改项目建设和酒文化主题旅游项目将打造集原酒酿造、白酒品鉴、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4A级酒文化主题庄园。卦山风景区周边的瓦窑、田家山、磁窑、坡底、蒲渠河等五村联创乡村旅游康养基地。此外,交城县推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成功举办“大美交城·古韵磁窑”全国山地半程马拉松比赛、庞泉沟水上乐园自行车挑战赛、果老峰全国徒步大会等品牌赛事。

为对推动全县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交城县紧抓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机遇,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制定出台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的专项政策措施。同时,建立县域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资源库,优化对入库企业的分层管理和跟踪服务。2019年金兰化工、磊鑫化工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正式挂牌,另有9 户企业纳入股改后备资源库。

作为科技部授予全国首批、全省第一家“创新型县”,近年来,交城县研究制定了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的优惠政策,建立“交城智库”,引进院士、博导、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同时深入推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规模以上企业与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结成合作联盟。目前已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山西新天源药业有限公司)、1个博士后工作站(交城县金兰化工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加速转型发展,交城县坚持高位强力推动,持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制定了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包联重点项目“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面向企业开展“妈妈式”服务。同时,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六减一优”专项行动,落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措施,提升审批效率。“一人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定制“审批套餐”等多错并举,有效加快审批速度,提升了项目审批通过率。

乘势而上,转型发展。交城县正在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郭晋 张彩峰 司晓晓)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