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

宋家沟沙棘药茶专营店落户省城

2020年06月15日09:32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2日,记者获悉,宋家沟沙棘药茶专营店落户省城东方红佰创生活馆。这是山西药茶的首家专营店,也是岢岚县完成药茶研发、种植、生产、加工、营销全链条布局的关键举措。

据统计,全省现有1788种中药材,有上百家药茶加工企业,开发出了连翘叶茶、沙棘叶茶、桑叶茶、枣叶茶、毛建草茶、槐米茶等单品茶和黄芪普洱、枸杞菊花等拼配茶200余款产品,相关发明专利近300项。目前,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初步形成六大产区。

岢岚县拥有42万亩野生有机沙棘林,沙棘品质好,营养价值高。为充分挖掘这一优势资源,该县投资2200万元打造2000亩高标准沙棘药茶示范基地,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引进专业的功能食品企业,并为其提供每年100万元(共3年)的沙棘药茶研发经费。

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山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锋介绍说,公司现已开发7大系列14个品种沙棘系列产品。周边农户通过采摘沙棘叶、果,到沙棘产业园做加工,增加了收入。公司正着力建设沙棘药茶研发基地,与众多院校专家合作,从原料种植、采摘时间、生产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根据科学数据制定沙棘药茶的多项数据标准和产品等级,同时不断研发沙棘药茶、药茶饮及药茶其他形态的产品,并结合互联网,通过自媒体、平台电商、社群电商等拓展市场,携手兄弟企业为打造百亿级药茶企业不断努力。(记者范珉菲)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