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12453”工程为安全生产“零事故”护航

来源:临汾日报

2020年06月16日11:12  
 

安全生产从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全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更显得尤为重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要指示精神,蒲县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国务院安委会下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12453”工程,以此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安全生产“零事故”保驾护航。

蒲县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安全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不久前,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语气铿锵、掷地有声。这既代表了该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指明了该县保障复工复产的目标方向。

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晓舟多次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和安全生产检查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一时一刻别放松,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工作不容有一丝懈怠,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责任落实倒逼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蒲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有红在安全生产调研工作中多次强调。

时间进入6月。

作为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作为我市产煤大县,蒲县如何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如何在“12453”工程中获得实效?如何实现“零事故”单位创建目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蒲县安全生产工作展开全面了解、深入采访。

蒲县宏源集团凤凰台煤业全景图。

机构调整抓安全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是最基本的民生。

蒲县县委、县政府深知这一道理。

自2019年8月起,为了加强蒲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使全县安全生产监管无盲区,责任落实全覆盖,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县安委办在蒲政发[2017]3号文件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基础上,根据蒲县机构改革工作方案,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实际,经县政府同意,制定出台了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安委会成员单位由原来的47个减少到现在的34个。

据了解,在这一次的机构改革当中,蒲县安委会保留了17个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对10个部门进行了重组、剥离、并入职能,将原剥离单位及并入单位的安全职责一并相应调整到重组单位。同时,根据有关成员单位的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赋予7个单位新的安全职责;根据有关政策调整,个别成员单位增加或者减少了有关业务和工作,相应做了安全职责的增减调整,与此同时成立了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下设了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分别负责相应类别突发事件的防范治理和应对处置工作。

职责调整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立即组织学习,对照职责分工,逐项、逐条、逐字进行分析研究。各乡镇、社区、县直有关部门根据职责调整,建立了职责清单,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同时对职责进行了细化量化,建立健全本乡镇、社区、本部门安全生产网格图,切实把职责层层分解到岗到人。

蒲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调整,17个专项指挥部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构建了应急救援体系,为促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经验促安全

在蒲县,共有生产经营单位265家,其中煤矿23座、洗(选)煤企业49家、储煤企业4家、非煤矿山6家、弃碴场3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1家、烟花爆竹企业1家、民爆企业1家、冶金工贸企业22家、电力企业2家、建筑施工企业10家、公用设施企业3家、燃气企业1家、通信企业3家、加气站4家、气体充装企业3家、道路运输企业37家、汽车维修企业14家、驾校1家、快递企业7家、农村道路施工企业13家、其他企业5家;重点工程项目69个,其中新建48个,续建21个;学校49所、医疗机构18个、餐饮场所469家、电梯115部,淤地坝46座、地质灾害点143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应急管理部门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守夜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从业人员的生命健康,是应急部门的重大责任。”蒲县应急管理局的班子成员们常说,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断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在对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调整结束后,如何进一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煤矿“三基”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成为蒲县应急管理局要解决的头等难题,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再三研究,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同意后,当即组织全县十九座煤矿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观摩团外出,进行了9天的参观学习。

百闻不如一见。9天时间,观摩团一行从北到南依次观摩学习了山西大同塔山煤矿的井下现场管理和班前会的全过程、山西长治赵庄“五精”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建设和井下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演示、河南平煤四矿白国周班组建设管理和井下现场管理,聆听了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白国周亲自授课的班组管理,学习了淮北矿业以奖促培的安全培训先进模式,参观了淮北煤电学院仿真教学及工匠工作室开展情况。

在观摩学习中,观摩团白天进行紧张的学习,晚上精心组织针对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班组建设、存在问题、措施保障等议题展开专项研讨。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热情高涨,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什么问题?各参观学习点有什么长处?如何才能接地气,做到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在热烈的探讨中,观摩团一行坚定了推进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12453”工程,实现煤矿本质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观摩学习,拓宽了观摩团视野,增长了管理安全的见识,同时也发现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 蒲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平说,观摩学习让蒲县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找到了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治本之策和主要抓手,相信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蒲县的煤矿将脱胎换骨,会以崭新的姿态撑起蒲县煤矿安全生产的艳阳天。

制定方案保安全

信心满怀是前提,部署落实是关键。为把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工作和班组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在借鉴塔山、赵庄、平煤四矿、淮北矿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蒲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煤矿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实现本质安全的实施方案》。

这一方案,就是“12453”工程。即:实现一个目标、夯实两大基础、筑牢四清理念、打造五大平台、达到三个确保。

“12453”工程上接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创建”要求,下接地气,接蒲县安全监管实际,它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五到位”,对症下药、破解难题,是蒲县应急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如何把这项工程落到实处?张国平一一做了阐述:

——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煤矿本质安全。要通过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这一强力抓手,夯实煤矿安全的基础工作,带动煤矿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具有长效性、规范性、标准性、实用性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煤矿企业的长治久安,达到本质安全型企业。同时,坚持把“本质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目标,细化安全责任,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安全基础;持续加强现场管理,使人、机、物、环、管等方面不安全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内部系统始终保持动态平衡,生产能力、安全保障最大限度的释放能量,实现思想无懈怠、操作无差错、设备无隐患、质量无缺陷、程序无漏洞、环境无盲区,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通过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这一强力抓手,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实现长治久安,达到本质安全型企业。

——夯实两大基础,就是要夯实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两大基础。煤矿安全工作乃至于其他一切工作的关键核心是“人”,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是以岗定责、定规、定标,目的是规范一线员工的安全行为,而班组(区队)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单位,是岗位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监督者,二者互为依存、互为基础、互为一体,不可分割,抓住这两项工作就是抓住了“人”这一关键核心,抓好这两项工作就抓住了煤矿安全的基础,可促进煤矿安全系统提升、整体提升。

——筑牢四清理念,就是要煤矿职工在岗位操作中时刻筑牢清楚作业环境、岗位职责、设备设施、作业流程的四清理念。通过推行切合安全生产实际的、具有指导意义的岗位作业流程标准,使职工明确岗位职责、清楚岗位标准、严守岗位流程,做到上标准岗、做标准事,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岗位能手、安全管理多面手。

——打造五大平台,就是要大力支持和鼓励班组长的工作,为其打造开展工作、施展能力、搞好管理的例会、看板、案例分析、现场精细化管理、金牌员工的五大平台。

——达到三个确保,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度、力度和精度,确保安全管理“零缺位”、隐患治理“零容忍”、安全生产“零事故”。

所有人都知道,“12453”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全局性、紧迫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必须以煤矿安全“三基”工作为主旋律,以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为切入点,以岗位为安全管理的基本单元,以班组的现场管理为主战场,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着力点,以安全培训教育为重点保障,以安全文化为安全引领,将岗位、班组、培训、文化等有机地结合,将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与班组建设这两条主线拧成工作纽带,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促进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在蒲县“12453”工程推进会上,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亲临大会进行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晓舟担任全县煤矿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工作领导组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有红担任第一副组长,各挂牌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在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一场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的关于煤矿本质安全的工作在蒲县正式实施。

安全生产有保障

煤矿是个特殊行业,危险性大,易发生安全事故,瓦斯、煤尘、水害、顶板、火灾等,时刻威胁煤矿矿工的生命安全。

蒲县应急管理局一位分管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说,“消除隐患”,首先要消除“人”的隐患。据了解,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蒲县应急管理局联合蒲县煤炭技术培训中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线上学习平台,采用讲师录播形式,对煤矿企业进行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了企业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了安全行为。

谈及煤矿安全生产,朱耀龙表示,煤矿之所以会发生事故,除了存在客观因素外,最主要是人为原因,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煤矿管理不到位,忽视细节管理,这些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从事煤矿工作26年的朱耀龙从一名基层煤矿工人,到2017年正式担任煤业蒲县宏源集团凤凰台煤业有限公司矿长一职,今年52岁的他,时刻都绷紧着安全生产这根弦。

据朱耀龙介绍,自“12453”工程实施后,煤矿43个工种操作流程有了统一的标准和抓手,每一项工程到从矿井到现场,所有的制度措施都有人去抓、去管,人、机、物、环、管等方面不安全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生产能力、安全保障最大限度的释放能量,实现了思想无懈怠、操作无差错、设备无隐患、质量无缺陷、程序无漏洞、环境无盲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通过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这一强力抓手,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实现长治久安,达到本质安全型企业。”朱耀龙表示。

在山西潞安集团蒲县伊田煤业有限公司,正在当班的安全调度室井下安全检查员祝海河流利地叙述着自己的岗位职责:“每次上班时,我们都要开班前会,进行安全学习、工作部署,班前会结束后,由当班安全员落实‘四位一体’人员是否到位,牌板是否按要求进行填写……”

谈及“12453”工程开展前后的变化,祝海河表示,以前在现场安全管理过程中有些环节隐患排查定位不是很准确。自“12453”工程实施以来,岗位操作、职业卫生健康、现场应急处置、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辨识管控、手指口述作业有了明确的标准,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班组建设中,通过例会、看板、案例分析、现场精细化管理、金牌员工的五大平台,班组管理变得公开透明,井下“三违”情况得到了明显的遏制,在日常的工作中,家人对自己的安全担忧也减少了许多。

对“12453”工程的开展,蒲县宏源集团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三合说,自2019年8月份全力推进“12453”工程以来,规范了员工作业行为,提高了班组建设和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了矿井安全风险,杜绝了现场作业擦手碰脚现象,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富家凹煤业正由安全生产“零事故”向安全生产“零隐患”迈进。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标准和抓手,面对数量众多小、散、乱、差的企业,安全生产该如何抓?蒲县应急管理局在众多的小型企业中以洗煤企业为突破口,围绕洗(选)煤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制定实施了“136”,即树立一个标杆,开展三个帮扶,强化六个治理。

张国平说:“树立一个标杆,就是要树立一家能够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为发展理念,能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的标杆企业,使其在全县洗煤行业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三个帮扶’,就是行业部门专业帮、企业之间相互帮、技术咨询专家帮;‘强化六个治理’,就是治安全责任体系不建立、不健全;治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不详细、执行不到位;治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不深入;治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和班组建设不开展不创建;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开展不彻底;治安全生产有禁不止、有令不行。通过这样的措施,来提升洗(选)煤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总体水平,推动企业本质安全发展,实现‘零事故’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月”有时间节点,但对蒲县上下来说,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蒲县将以“12453”工程为核心,为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零事故”创建保驾护航!(记者 孙哲峰)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