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备足收购资金 只待夏粮入仓

2020年06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6月16日,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召开2020年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会议聚焦“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全省农发行夏粮收购信贷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农发行各分支机构要与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协作,积极支持各级粮食储备企业及早入市收购。要重点支持大型涉粮央企、省粮油集团、改制到位的地市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优质龙头加工和贸易企业,择优扶持风险可控、专注主业的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夏粮收购。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支持适销对路的优质小麦收购,稳妥支持特色粮油品种收购。积极支持购销贸易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订单合作模式。继续大力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模式,鼓励运用“经纪人贷”“保值贷”“供应链贷”“竞拍贷”等创新模式,支持粮食产购销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经调查摸底,农发行山西省分行今年预计支持的夏粮收购量将超过7.5亿斤,收购资金需求近9亿元。目前,该行已备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规模10亿元,做到“钱等粮”,保障颗粒归仓。该行在确保各级储备企业开展小麦轮换收购的同时,对山西夏粮产区的15户企业夏粮市场化收购贷款资格进行了认定,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省农发行将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把握贷款发放节奏,倒排工期、限时办贷,引导购销企业快购快销、加工企业快购快用,严防贷款企业盲目争抢粮源,避免企业赌后市行为。充分利用网银和银企直联系统,在便利企业资金使用的同时,确保贷款资金用途真实。在支持夏粮收购与服务脱贫攻坚的结合上下功夫,加大产业扶贫信贷支持力度,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就业铺路搭桥。

据悉,5月28日,在山西夏粮最早开秤收购的运城市,农发行已向3户企业发放市场化小麦收购贷款4400万元,拉开了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的序幕。(李治权 赵凯)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