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手套工厂”编织致富梦

2020年06月19日15: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随着复工复产措施的推进,柳林县龙门垣村手套加工扶贫车间又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6月18日,村民们在车间里正熟练地完成手套加工的各个工序。

“缝手套是个技术活,缝合都有顺序,这个手指缝隙做好了再做大拇指。在家门口的车间上班,不仅学会了技术,还提高了收入。”村民王俊清高兴地说。

正在缝合手套的65岁建档立卡户王俊清由于年龄偏大、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外出务工困难,生活很拮据。自从手套加工扶贫车间进驻村里,她就积极参加培训并成为了织手套能手。

为了帮助村民走出一条可持续致富路子,2019年,柳林县澜海服装加工有限公司与陈家湾乡龙门垣村合作,在村里建起手套加工扶贫车间,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据介绍,该加工车间由澜海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提供生产设备及加工材料,村民们参加岗前培训合格后,在村里进行加工生产。加工合格的手套由公司统一回收,村民每加工一双手套可得0.9元的劳务费。经测算,每个村民熟练上手后可实现月收入1200元以上,可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60岁的张海莲,儿女已经成家,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口人,做手套之前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去年在村里的手套加工扶贫车间做上手套,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来到厂子上班,一天平均能做二三十对手套,最多时能做四五十对,我们两口子生活有了保障,而且路不远,也不太劳累。”谈起自己上班后的变化,张海莲高兴地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龙门垣村手套加工扶贫车间的建成,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同时通过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落一户。(木二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