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工匠·匠心筑梦】刘录琴劳模创新工作室:让闲置煤机重焕生机

焦搏文

2020年06月23日21: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个月完成液压支架改造设计图,支架推杆伸、收耗时从58秒降至27秒,3年时间间接创利3000多万……霍州煤电集团鑫钜煤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刘录琴劳模(创新)工作室,对采煤机截深与液压支架不匹配的问题进行科研攻关,让闲置的煤机复工上岗,重焕生机。

“改造有时比设计还要难,除了要考虑原有液压支架的结构,还要兼顾矿方提出的具体要求。”摆在刘录琴团队面前的,是霍州煤电集团因产能置换和水资源保护从老矿下撤回来的配套煤机,而这些煤机和原先所在的工作面大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上下班路过闲置煤机的堆放场,看着好好的煤机不能发挥效益,特别心疼,身为煤机设计工程师,我下决心要给它们找个能继续发挥光热的去处。”刘录琴说。

“没有软件,自己找;没有教材,自己买;没有老师教,刘录琴就带领团队线上线下向专家学习,一趟趟往煤科院所跑。”刘录琴和她的组员们用脚跑出了经验,跑出了速度。

刘录琴与组员讨论液压支架结构件图纸(左一张志林 左二刘录琴 左三周彩红 )

1个月后,工作室改造的第一台液压支架进入测试阶段。可没想到,本来胸有成竹的刘录琴这次却翻了跟头——支架推移千斤顶不到位、速度慢,还出现了卡憋现象。

这不是个好信号。

液压支架是井下开采的重要装备,它们能为井下工作人员搭建安全可靠的工作空间,一个中心距1.5米的支架能支护约10平米左右的工作面顶板,液压支架也因此被成为井下工人头顶的“钢铁长城”。

“当时整个工作室都很焦虑,问题不解决,意味着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了,是就此放弃还是咬牙往前走?”刘录琴说,“身为工作室的带头人,压力肯定是有的,但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相信有了这次的数据,我们之后能做得更好。”

轨迹预判断、参数草图运动仿真、数千次的动画模拟和演示……工作室的年轻人干劲儿十足。李健擅长有限元分析,薛亮擅长画三维立体图,高峰动手能力强,经常在一线解决支架液压系统操作问题……

刘录琴指导组员组装液压支架(左一刘录琴 左二王攀 左三任重)

在刘录琴的带领下,工作室逐渐打开了思路。这次支架改造摒弃了传统距离套外径定位的方式,通过机加工铣槽,改用内径定位法,这样的好处是加大了缸体的进液量,不仅成功解决了截深600mm和800mm采煤机适配不同的问题,还将液压支架推杆的伸、收动作,从58秒降至27秒,为井下工作面搭建争得时间。

截至今年6月,共有430架改造后的液压支架重新上岗,刘录琴和她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成为霍州煤电煤机装备改造的“领头羊”。仅2019年,工作室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项,取得专利14项。

如今,刘录琴和她的组员们仍在积极学习国内外煤机新技术、新产品,在智能制造上发力,争取研发更多适合集团公司发展的新型设备。

“盘活企业低效的闲置设备,能有效降低成本”,刘录琴说,“小革新,见大效益,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发挥巧思,将煤机装备改造这块硬骨头啃下去。”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