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水城沁州 摆下三道“潮流宴”

2020年06月27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始于2009年的沁县端午民俗文化节,至今已成为全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之一,也成为水城沁州的重要文化品牌。今年从6月24日起,以惠民、简朴、互联、融合为主题的活动,用志愿者服务的形式,围绕传统文化提供精准服务,系列活动还将阵地从现场转移到线上,直播带货、网络展示、云端剧场,让这个传统节日多了潮流元素。

6月25日一大早,在牛寺乡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走马岭,直播团队就起飞了航拍器,茶马古道、百亩杏林、乡村记忆馆……一一从镜头闪过,也一一出现在关注者手机里。数十里外的沁县县城,小米、荷包、香囊、艾制品、白蒿茶、沁州枣糕、干馍、手工艺品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吆喝吸引着大家的关注。通过“沁县融媒”“沁州书会网”开办的沁州书会云端剧场里,传统曲艺的名角名家、太行新秀同样聚集了不少的人气。互联网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5日中午,先后有35.6万人次通过手机观看参与了系列活动。

据了解,连续4天的时间里,这样的文化旅游项目、线上线下宣传展销、沁州书会云端剧场曲艺节目展播,为大家呈现出沁县境内8个各具风光的村落,6处底蕴深厚的展馆名胜,近百种当地名优土特产品,以及30余场曲艺展演。

区别以往的还有,在疫情防控当下出现在沁县各处的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在景区,他们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在乡村,他们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在社区,他们对公共区域的卫生展开清理,精准服务成了今年端午节的别样景致。(记者李家鸣)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