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工匠·匠心筑梦】王强:坐热“冷板凳”  护航电力大动脉

赵芳

2020年06月28日14: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从冬日飞雪到夏日炎炎,无论是朝阳初升还是月明星稀,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从青春少年到不惑之年,从220千伏变电站到500千伏变电站,他从一名助手成长为一名技能专家。

“自1993年大同电校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已是27个年头。”初见王强,谦逊、腼腆的性格,很难让人想到他身后的层层光环。

王强,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山西省电力公司安全先进个人、运检专业先进个人、创建华北电网500千伏红旗变电站先进个人,临汾供电公司十大标兵、十大杰出青年、先进工作者、电网建设“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一直从事变电运行工作。在变电站值班期间先后担任副值、主值、值长、副站长、技术员、站长等职务。”谈起业务,王强打开了话匣子。

2014年6月,临汾某站4号电容器在一周之内连续发生4次过电压跳闸,严重威胁电网安全,但是迟迟找不到问题症结。

“4号电容器肯定不能继续运行了,因为多次过电压会损坏主变压器,后果非常严重,但如果不继续运行,怎样才能查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作为站长的王强独自沉下心来,连续两个月反复研究相关数值,每天统计分析电压数据,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在他看来,这份工作不仅要甘于寂寞,更需要静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

“电力作为高危行业,一个微小的疏忽,小则造成停电,大则可能酿成安全事故。对设备故障的精准研判,必须经过千百次的锤炼。”

多年来,王强必定随身携带两样“宝贝”,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他会把在工作巡视、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的缺陷及时记到小本子上,并结合实际进行分析整理,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傅,直到解决了问题方才罢休。

除了望、闻、问、切,王强也钟爱于新技术的应用,如使用红外成像仪,通过对设备接头、本体的测量,从而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有时甚至通过1、2度的温差,检查到异常设备。

在担任临汾500千伏变电站站长期间,王强组织并制定使用了新的设备验收卡和保护传动卡模板,并在以后的设备验收中推广使用;2014年,变电运维室筹备成立“王强变电运维技能专家工作室”,他积极参与,制定工作室规章制度,组织人员学习、讨论,并根据运维室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创新课题与项目攻关;取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成果;组织修编20座220千伏变电站、26座110千伏变电站现场专用规程;编写“变电运维精益化管理实施方案”“变电‘五通’落地实施方案”……扎实的工作为提升变电运维管理水平,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奠定了基础。

“能以最小的代价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最好的创新,能把自己所学所获分享给大家就是一种快乐。”在多年的从业经历中,王强始终以“勤学、善思、传技”的工作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着不凡的业绩。

谈及未来,王强表示,会一如既往,倍加努力,立足岗位,为临汾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竭尽所能、多做贡献。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