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工匠·匠心筑梦】王乐:“天上飞”代替“肩上背” 乐做新农民

张婷婷

2020年06月29日15: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愿意做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的行业,让农民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每每望向农田,95后“飞手”王乐的眼里总是闪烁着光。

今年25岁的王乐是翼城县里砦镇老官庄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17岁高中毕业后,就跟随着父亲从事农机服务行业,坚守在田间地头。

2004年,王乐的父亲开始购置农机设备,成立翼城县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看着父亲买来的“大家伙”,王乐很感兴趣,摸一摸、看一看,想着自己啥时候也能操控一下。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乐在2014年随父亲到山东参展,多架植保无人机同时进行飞防作业的震撼场面彻底点燃了他驰骋田野的梦想。王乐憧憬着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手”——植保无人机操控员。

“我当时只有十几岁,从小看着父亲干农活,就想快些长大为父亲分担。”工作后,王乐不断学习植保知识、农机设备操控技能和维修技能。

多年来,土地耕整、播种、收获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王乐对各种农机具的性能、操作和维修都了如指掌。

每到春季,看着村民们背着笨重的药箱人工喷洒,费时费力不说,喷洒也不均匀,如何给农作物机械化喷洒农药成为王乐心中的一个坎儿。这次的“大开眼界”帮助王乐使农作物机械化喷洒农药成为现实。他将农药经过两次稀释充分溶解,使药效达到最佳,兑水后直接倒进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人一天便可作业十几亩地。“运用无人机植保。我们合作社负责村子9000多亩作业面积,预计一个星期就能完成,可比以前轻松多了。”王乐说。

随着科技力量的发展,王乐觉得古老的农业也可以年轻起来。2015年,王乐便购买了临汾市第一架植保无人机,从服务本村、本镇农户,再到翼城县、曲沃县、临汾市。如今,王乐拥有了扎实的植保知识、精湛的农机设备操控技能和相应的维修技能,农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村子里先后有6名90后农民加入王乐的队伍。

目前,他个人已拥有无人机7架,益农农机合作社拥有26架,日作业能力达到1万多亩,大大减少了农户的工作量,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实现了农作物病虫害标准化统防统治。

“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跨区作业,南到安徽,北到东北三省、西到新疆,东至江苏,足迹遍及全国15个省。”王乐说到。

当前,植保无人机已成为田间地头大显身手的“新农具”。现代农业重在农机,难在植保,由于其功能突出,效果显著,植保无人机是现代农业植保机械发展的方向。在王乐看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植保无人机作业质量参差不齐,防效难以得到保证。“希望可以把植保社会化统防统治事业做大做强,为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尽一份力。”谈及未来,这位95后新型农民略带羞涩地说出自己的目标。

在农业现代化浪潮中,伴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像王乐一样的新型农民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以大地为纸、农具为笔,在广袤的田野上用青春作画。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