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势掀起“三零”单位创建热潮,推动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刑事和治安案件同比下降,创建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充分肯定——

夯实兴晋社会稳定基石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

2021年01月31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我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的“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

去年4月13日启动以来,全省强势掀起“三零”单位创建热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度,动员62.82万个主体投入创建工作,推动全省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刑事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6.4%、19.1%、5%和33.6%,有力夯实了治晋兴晋强晋的社会稳定基石。

省委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基层强,则社会稳、福祉增。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并部署推动在全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多次批示指示,调研指导。省委将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重大改革任务和目标责任考核范畴。

省委政法委作为“三零”单位创建总协调部门,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创建任务,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建立“1+3”组织指挥体系。“1”即省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调度,“3”即省信访局、省应急厅、省公安厅3个部门分别成立创建工作领导组,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创建工作指挥顺畅,高效推进。

依托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我省成立调度指挥中心,研发“三零”单位创建数据模块,对各类创建主体基本信息、是否实现“三零”、重大风险隐患等情况形成电子台账,实现相关数据实时上传、逐月动态展示,对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为强力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6月上旬至7月上旬,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派出由5位省级领导和4位厅级领导担任组长的9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等方式,对11个市和22个省直主要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项督导。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定期编发通报,分析研判创建工作进展及存在的短板,提出明确要求。针对发生较大事故地区的主要负责人,采取约谈等政策手段,推动落实落细各项创建措施。

各地统筹驱动,强化“四项措施”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整治隐患防范风险、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健全制度规范创建等“四项措施”,细化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统筹各种力量,走街、串巷、入户、入车间、入站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全省矛盾纠纷、安全事故和刑事治安案件隐患情况,分类进行统计,建立台账目录,分析问题根源,分批分类分期制定解决方案,做到了“三清”,即创建主体清、工作进展清和风险隐患清。

各级党委政法委、公安、应急、信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坚持条块结合、靶向发力,通过定期调度、转办督办、联席会议等方式,开展“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帮助各地解决存在的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最大限度提高化解率、整治率,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基础在一线扎牢。

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推进迅速、形式多样、势头强劲。太原市构建全科网格体系,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同市建立完善蓝、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把责任和压力直接传导到了乡街一级。朔州市完善十项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工作流程。忻州市推行完善“五项制度”“五张表格”“五个清单”“五类公函”“五个台账”。吕梁市对创建示范单位进行奖励,带动和引领基层各创建主体争创示范单位。晋中市全面开展创建主体底数和风险隐患“双排查”行动,确立整治清单,持续跟进,常态化预警管控。阳泉市实行“四级五类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长治市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对县乡解决问题进度逐级实行定期排名通报制度。晋城市建立“一周一协调、一周一简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临汾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接访一次,其他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运城市由市级领导包点指导风险隐患排查,帮助化解重大疑难问题。

“三零”单位创建,成为近年来我省安全稳定领域动员力度最大、参与部门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

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灭在萌芽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而活力也在基层。创建“三零”单位,最关键的是要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工作的着力点是要前置防线、前端治理,“三治”融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太原市尖草坪区的赵东会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先后对接调解各种纠纷(信访)案件1860余起,联调案件92起,不仅及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而且通过人民调解为农民工等群众节省诉讼费用196万元,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纠纷调解6700件。他被司法部授予“调解为民好榜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三零”单位创建中,“零上访”并不是要关闭信访通道,而是要变上访为下访,变走访为网访,变群众动嘴为干部跑腿。赵东会深有体会地说:“许多复杂疑难问题,因为发现不及时、解决不彻底,导致矛盾风险不断积累、不断扩散、不断升级,小‘病’坐大、养痈成患。”

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遥县护路办及护路中队联合铁路部门,对境内南同蒲线437km-460km23公里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攻坚式治理,发现隐患15处。“整治工作量大繁琐,但要不折不扣完成。”从事13年护路工作的专职干事阴广礼掷地有声。面对23公里的“战场”示意图,阴广礼同7名队员齐上阵,夜里排兵布阵,日间严密巡查,设法逐个击破,对彩钢瓦房限期拆除、加固;对侵线垃圾协调拉运、清除;对限高架横梁焊接、修复;对近线水井填埋、复原……因患施法,一桩桩、一件件安全隐患在“战场”示意图上渐渐变少。

作为能源大省,我省的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数量多、占比大,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防患事故于未然,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日复一日,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河津市公安局柴家派出所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组建由20名复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柴家镇治安巡逻队,在街头巷尾开展日常巡查、交通疏导、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对辖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巡逻,实现了“六零一降”:柴家镇辖区农作物失盗零发案、入室盗窃零发案、2019年11月之后连续八个月电信诈骗零发案、校园欺凌零发案、校园周边道路零拥堵、农村集市小偷零发案、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的“亮眼”成绩单。

我省通过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实现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信访秩序更加规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充分肯定。

今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全省上下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续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夯实安全稳定基石,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记者陈俊琦)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