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砥砺奋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体育事业

2021年10月20日07: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教育、卫生与体育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构建优质教育体系,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持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阔步迈进

小申家住平顺县北耽车乡王曲村,因为存在智力障碍,小学没上完便辍学在家。2019年,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当地政府与学校多方努力,做通了家长工作,让她重返校园,就读于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班。返校后,学校为她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方案。在一番努力之后,学校的老师们欣喜地看到,小申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自信心也越来越足,今年9月升初二了,现在家长也非常支持她上学。

“今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45年,位居全国第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普及程度、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据悉,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0.8%,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小学、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分别达到99.97%、99.96%,2018年我省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现在正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阔步迈进。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20%,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我省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阶段。省、市广播电视大学全部更名为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更加畅通。

同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到研究生全链条教育资助体系等一系列举措铿锵落地,在确保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的基础上,全省教育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2017年起,中北大学主动出击,整合校内资源,对专业大刀阔斧“修枝剪叶”,并于2018年一步到位。全校专业总数由81个减少到60个,行业背景和以工为主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专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样的结果令人欣喜。近年来,我省以“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为重要抓手,引导高校设立了27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32个协同创新中心、115个产业创新研究院和84个产业学院,实现了我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全覆盖。同时,多个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获批,一大批项目在我省转化落地,高校在服务转型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探索改革发展“山西路径”,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卫生健康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健康山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努力探索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山西路径”,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前段时间,山医大一院多学科联合完成我省首例超声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患者不用再承受开胸手术的风险,即可明确病灶性质。目前,国内运用此项高难度技术的医院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集中的地区。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寿安欣慰地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出省就能获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我省医疗卫生体系提质扩容,全省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坚持一手抓医疗高峰建设、一手抓基层网底巩固,构建起横向到边百花齐放、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整体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相继启动实施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136”兴医工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中医药强省战略,10个领军临床专科新建院士工作站8个、卓越医学团队3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引进一流前沿技术160余项,受益患者达60余万人次。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健康服务业拓展、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全面发力,4所三甲中医院跻身全国中医特色优势与科技影响力百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增至189个。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全省每千人口床位和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由2012年4.58张、2.42人增加至6.4张、3.12人,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在垣曲县中医医院,通过山西省中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平台,垣曲县古城镇的张淑琴与医生李杰在屏幕前见面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远程治疗,张淑琴的病情明显好转。她说:“这种网上看病的方法太好了,在县里医院就可以见到省级医院专家,真是太方便了。”我省通过深化医改持续发力,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在全国率先实施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117个县级医疗集团全部实行“六统一”管理,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的“山西路径”越走越宽广,全省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的卫生健康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农村居民签约率稳定在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下一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改,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三晋大地处处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深秋的早晨虽已寒意阵阵,却挡不住人们锻炼的热情。10月17日,迎着第一缕阳光,许多太原市民来到学府公园晨练,跑步、踢毽子、舞剑……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强身健体,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70岁的杨美芬和伙伴们正在打太极拳,一招一式姿态飘逸,宛若行云流水,柔中带刚,颇具韵味。“坚持十几年了,一套拳打完,精气神十足。”杨美芬说,运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多年的肩周炎都好了,运动已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只是我省群众体育运动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我省全民健身工作构建“大群体”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政府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和广大群众的健身意识,成效明显。全省各级公共体育场、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对外开放数量达347个,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居民开放率达99%,城市健身步道、登山健身步道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建成以及农村体育设施的完善,使我省群众健身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今,全省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为2077.9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346万人。

体育惠民丰富多彩,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各级政府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每年县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达300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280余万人次。体育健身成为开启美好生活的一把钥匙,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都加入了运动的行列。蓬勃发展的全民健身,让三晋大地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发展,普通群众也登上了全运会的舞台。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省近700名体育爱好者奋勇争先,圆梦全运。群众赛事比赛项目中,地掷球项目获2金、中国式摔跤项目获1金1铜、象棋项目获1银、毽球项目获4铜;广场舞、健身气功、广播体操、太极拳等群众展演项目也成绩喜人。一场场精彩赛事成为我省群众展示运动风采、运动热情、运动技能的大舞台。

在首次亮相全运会的地掷球比赛中,山西选手苏辰在大金属地掷球男子准确抛击项目中夺得金牌,在塑质地掷球男子三人赛中,身兼教练和队员的苏辰带领队伍再次夺冠。“地掷球在我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太原五十三中率先迈出体教融合的步伐,在2010年就引进地掷球项目,组建队伍,在国内国际比赛中不断争金夺银。”苏辰是省冰雪运动中心冰壶、地掷球队教练,同时在太原五十三中执教,10月18日,他正带队在青海进行训练,他希望,借助全运会的东风,让这个古老又年轻的项目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体育权益为着眼点,努力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需求,让人民群众身体更健康,心情更快乐,生活更充实。(记者周慧芳 李林霞 秦洋)

(责编:朱紫阳、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