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大同市云州区:绿水青山又一春

2022年02月28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生态文旅样板区高瞻远瞩

“微信收款到账160元!”在云州区电商服务中心做旅游商品销售的店主阿红手机响起语音播报。这是游客离店给他结算的款项。

阿红,本名孙福,是近年来黄花种植产业蓬勃发展后出现的网红,是一批新业态、新形式的文旅商品销售创业者。

49岁的阿红原来做过煤运物流,开过饭店,生意做得像模像样。2019年正在东梁开饭店的他,捕捉到黄花发展的新商机——“直播+农业+电商”,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他当机立断,关掉红火的饭店,在县城北环路开店经营文旅产品,线上线下,同时售卖。说到他的文旅产品销售额日渐增长,阿红饱含激情地说:“说真心话,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业绩,一是感谢党的政策好,另一个就是感谢区委区政府对旅游生态的大力支持。”

云州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荒漠化治理1万亩,实施1500亩东山生态修复工程,打造3.5公里的东山防火隔离带和森林景观,经济林提质增效1.3万亩。为保护全区水资源安全,争取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资金450万,新建水源工程40处,节水工程50处;投入150万元对11座水库进行维修养护,投入92万元对部分机关、酒店以及学校更换了节水型用具和管网改造。

持续抓好环境治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开展全域垃圾清零行动、农村“六乱”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动历史积存垃圾实现动态清零,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制定垃圾清零长效考核奖励办法,治理成效受到群众普遍认可。

实施覆盖3.3万户的农村清洁取暖工程,通过科学选择设备和扎实组织施工,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有力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有效缓解了西坪城区冬季烟雾缭绕的问题。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气数达到309天,同比增加19天;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

污水处理厂扩容搬迁项目基本完工,三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认真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流“清四乱”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清理垃圾4400多方。

把“忘忧七村”农旅项目作为旅游的引爆点,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成功举办黄花丰收节、全国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大同黄花美食音乐节、云州区杏果采摘节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媒体网络推广、参会赴展、设立大型广告牌等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积极推进云州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64公里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建设。

唐家堡黄花公园及周边种有黄花2万余亩,是集乡村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旅游业和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随着旅游设施日趋完善,盛夏时节,不仅大同本地观光者前来游玩,也逐渐吸引了北京、河北、内蒙古、陕西等诸多周边地区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大同市民在周末,“全家总动员”前来黄花公园,进行文化体验、户外拓展、亲子研学,以触摸文化、健身休闲、生态康养等方式,清心洗肺、释放压力。

目前,全区以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杜庄土林和特色乡村旅游为主的生态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

幸福宜居典范区科学擎画

2月25日,坊城新村。

“现在生活条件比原来好很多了,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用水用电都方便。以前住在土窑洞,现在3间大瓦房又宽敞又舒服。还有公交车,哪都能去,跟住在城里没什么两样。”在外打工30多年的刘有仁2021年回到坊城新村,在村集体合作社有了一份喜欢的工作,说起环境整治,兴奋地说个不停,“听说村里下一步还要发展旅游业,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守卫青山绿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宜居,是关乎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

2021年,云州区委、区政府把幸福宜居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在较短的时间内书写了城乡环境面貌华丽“蝶变”的篇章。

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云州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高标建设,建出了美丽环境,建出了舒适生活,建出了良好形象。

建成区新建15座分类垃圾亭,开通6条建成区道路,建设3个村的雨污管网,建成5座水冲式厕所、2个停车场、2个标准化便民市场,整治传统风貌区水头村片区,不断提高城市质量。在8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推动13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续建工程,主体建成;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430套新建工程,三条涧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已完成。

以乡村建设为契机,确定一批人口多、留得住、有特色的中心村,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对象,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成15个示范村、25个整治提升村的编制工作。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疫苗接种率等指标排名全市前列。新建区人民医院主体完工,争取到北京万和公益基金会价值5600万元医疗设备捐赠。新建区养老中心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农村“颐养工程”试点效果初步显现。

改善人居环境,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下力气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教育问题,扭转了区一中教学质量下滑态势,撤并2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大力推进中小学寄宿制改造和卫生厕所建设,投资94万元打造以城镇三小为试点的数字校园示范校。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群众对云州教育的信心逐步恢复。

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扎实推进,改造6条建成区道路,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区人代会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

说起民生实事,瓜园村关爱服务中心就是最好的实例。穿过一排排整齐漂亮的移民搬迁房,来到西坪镇瓜园村关爱服务中心,正是上午闲暇时间,在休息娱乐室,几位老人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场景温馨美好;厨房里,厨师正在准备着可口的午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气息扑面而来。

“我今年84岁了,手脚不太灵便,在家做饭也成了问题。搬到这儿住了2个月,吃穿住行都有人管,聊天都不用串门,比自己呆在家里强多了。”闫映廷老人乐呵呵地说,关爱服务中心是他们养老的“幸福院”。

创新发展引领区砥砺前行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创新发展是引领。云州区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一幅幅“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发展态势更强。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形成多元产业发展态势,区域竞争力更加凸显。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项目闭环管理和帮办代办制,现代农业示范区平稳开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黄经世家中医康养小镇、西紫峰黄花肉鸡养殖基地、大维瓦楞纸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国电大同湖东电厂“上大压小”和华兴农博园等重大项目基本完成前期手续,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获7000万元资金支持。

综合环境更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选址新建高标准办事大厅,建设数字政府等作为2021年改革重大事项积极推进。

产业动能更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按照“分类处置、规范操作”的原则,完成5家企业的改制,注销12家企业,完成37家涉改企业申请破产的准备工作。整合自来水公司和污水处理厂资产,探索成立了水务集团,集中运营供排水。

协调水平更高。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为企业担保贷款5800万元,磋商协议融资约1.5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1492万元,挖掘培育“小升规”企业8家,发展更加协调。

宜居优势更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小网格”助推“大治理”,全区分成263个网格,2133个楼巷区,打造55个“枫桥经验”试点村、社区治理工作室、派出所。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系统远程视频服务系统、便民服务大厅的职能作用,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多层次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吸引人才更多。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公开选调事业干部和优秀教师,高标准招录到村任职大学生,制定出台农村“两委”主干待遇和离岗补助标准,为城市社区充实了一大批高素质年轻化工作人员。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推行人财物实现“三统一”管理。创新校地合作机制,引进12名博士生组成研发团队,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签订了西册田村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合同,与北京大学建立地校实习基地,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考古研究,与北京师范大学建立生态监测站,积极吸引内蒙古工大、中国农大参与乡村振兴。

文化魅力更足。厚植乡风文明,注重本土典型挖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区级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创评,村风民风得到了显著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深化“双读”和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区志愿服务总队,登记在册志愿服务者达24694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2022年,五区建设必将继续绽开更加艳丽的理想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郭利)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