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人民建议丨“游客的好建议,助力介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记者 王晏如
2022年06月1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位网友到山西晋中介休市绵山、张壁古堡等景区观光游览后有感而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写下了几点感受和建议:

“张壁古堡景区本身的游览价值很高,其中的传统民居和古建具有相当的历史和美学价值,但知名度有待提高,建议在抖音等平台加强宣传,提升景区人气;同时进一步从软硬件方面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充分调动当地村民积极性,通过民俗文化表演和体验活动、开展打卡游戏等方式,提升景区与游客的互动性。”

“绵山景区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但内部硬件设施陈旧,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景区面积大、景点多,建议门票改为48小时内不限制入园次数,保障游览时间的同时,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业发展,增加当地村民收入。”

“同时还可推出张壁古堡、绵山联票,使两个景区得以协同发展。”

这位网友的留言,引起了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围绕建议内容,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度研讨,在回复中表达了对网友关注介休文旅业发展并提出优质建议的感谢,并表示:“正是广大善于发现美又乐于帮助我们提升的游客,助力介休旅游业不断提高和发展。”

结合该网友提出的建议,介休市文旅局在回复中对其提到的介休市两处景区现状及相应提升规划做了详尽阐述。

“受疫情影响,张壁古堡景区游客人数明显下降。您建议抓住与景区有关联的网络热门人物、话题契机提升景区网络曝光量、知名度,景区已在4月份结合自身特色‘八段锦’进行了相应宣传,其中一些主题冲上了热搜榜首;由景区自主创制的系列短视频《古堡那些事儿》已在景区官方抖音号‘张壁古堡景区’发布9期27集,以评书形式讲述古堡的历史与文化;编排‘乡射礼’‘龙凤凳’‘红拂袖剑’三项剧目,在景区活动期间每日演出,目前已成功申报县级非遗,‘武庄挽弓射艺’‘甩蛋蛋面食制作’‘火棍武术套路’‘张壁旗语’‘祭星仪式’‘入泮礼’等六项非遗的申报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同时,景区苦练内功,加大景区院落保护投资力度,不断开拓新业态发展。张壁酒庄、琉璃餐厅等多个项目成功落地;连续举办五届‘地道中国年’活动、四届传统射箭大赛、两届汉服旅游节、一届国际围棋大师赛、一届山地自行车大赛等,每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举办相应主题活动;邀村民参与景区文化建设,民俗活动、景区日常演艺中都可见到张壁村民的身影。为更好地收集游客建议,景区还专门设置了建言邮箱,方便广大游客建言献策。”

针对网友对绵山景区发展的建议构想,回复中表示:“绵山景区母公司三佳集团目前正处于破产重整期,较之从前,景区软硬件条件产生了一定差距。介休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全年,针对绵山景区提质升级累计投入资金6300余万元。绵山景区换乘站至龙头寺段道路改建工程正式投运,全长6公里,总投资3457万元;改造并拓宽临沟路基2处、挖除危石山体11处、落石挂网2500平方米、铺筑油面5.3万平方米、浇筑混凝土边沟5.6公里、砌筑护面墙22处3920立方米、浇筑混凝土防撞墙5.4公里、安装路灯240盏。市政、公安交警、园林绿化等部门对景区内存在的各类硬件问题也进行了全面处理整治。”

“绵山景区对查找出的9大类181项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先后购置了37辆新式中通客车换乘车辆,对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更换,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母婴室、医务室、墙体广告、服务台等得到全面升级,对各岗位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培训。目前,三佳公司已发布战略投资人招募公告,重整程序结束后,我们共同期待绵山景区‘王者归来’。”

回复中还就介休市旅游市场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做了阐述:“我们将继续推动介休市A级景区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持续推进介休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发展。真诚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我们的关注和帮助,欢迎各地朋友来介旅游。”

以游客期盼为动力发展优质旅游

群众的建议得到响亮应答

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欢迎带着你的好建议、“金点子”

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领导说说

让更多美好憧憬

成为现实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