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五寨县小寨村以“一把标尺三个结合”评选星级文明户

2022年06月17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五寨县小寨村以“一把标尺三个结合”工作法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不断汇聚基层治理力量,放大基层治理优势,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一把标尺做考量。结合实际,不断细化评分标准,用一个尺度评分,增强评分可操作性,确保评分准确性。村内成立“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组织机构,将抽象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规则细化为表格式的《小寨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细则》,共制定44条评分细则,6条奖励细则,7条“一票否决”红线。同时完善评分方法,有效防止“人情分”,确保评分公正性。

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物质奖励方面,利用山西焦煤捐赠款项1.6万元设立爱心超市,通过设立积分台账、发放积分卡的方式运行。获得“星级文明户”荣誉的家庭根据评星等次奖励不同积分,1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1元商品。精神奖励方面,获得“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的村民将由乡镇、村主要领导现场挂牌;村内统一制作“星级文明户”光荣榜,张贴至村内醒目位置;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村民不定期在村内宣讲优秀的家风家训家教。

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家庭,可优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使用。在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作为主要指标,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党员,可奖励党员积分。同时,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纳入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考量内容。

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积极配合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消毒作业等六类人员给予奖励分;与清化收工作相结合。主动配合“清化收”工作等三类人员给予奖励分;与护林防火秸秆禁烧相结合。配合护林防火等三类人员给予奖励分。(王晶)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