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长治 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22年06月30日08: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清风沐桃李,廉洁育芬芳。6月26日,在长治市上党区光明小学五年级八班的班会上,班主任王丽向学生们讲述了清廉文化的来源与发展,宣传廉洁的重要性。王丽说:“从小在心中播撒下廉洁的种子,孩子们才会成长为清正廉洁的建设者,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清廉也是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长治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立足行业特点,用新思路串联清廉高效的审批流程已经形成。通过“一网通办、双模自主、三步办结、四门联动、五免无忧”的一站式服务流程,最快0.5天内完成审核,审批效率提升了近80%;建立“廉政+集成审批”机制,攻克“难点”,着力解决办事质效难题;分设行政审批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分区域整链条办理,既疏通了“痛点”,也打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清廉机关形象。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通过让患者扫描二维码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把每季度公示“医德医风好人好事公示榜”等具体举措,与医德医风考核和《医德医风考核提醒卡》限时督办整改制度相结合,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一季度拒收患者红包37人次共计23100元,接受患者赠送锦旗感谢信40面(封),满意度逐步攀升。

通过不断探索新方式、创建新载体,长治市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以“文”化人,推出清廉文艺优秀作品。长治市坚持拓宽宣传载体,实现廉风润物细无声。录制《“新思想在山西”基层宣讲——长治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宣讲》视频,常态化开展“微宣讲”视频约稿轮值展播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线上“云宣讲”课堂;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展“百名典型讲百场”宣讲活动;策划“清廉说”以案说法特色宣讲活动,着力凝聚正风反腐正能量。同时,长治市还紧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清廉文化等重点选题,创排上党梆子《红军故事》、上党落子《申纪兰》、话剧《纪兰故事》、豫剧《党的女儿》等精品剧目。开展“清廉长治谱新歌”廉政文艺专场演出,筹备“清风廉韵润太行”红色廉政戏曲晚会,推出“正气长治风清扬”微视频展播活动,通过一批突出反映本土特色的清廉主题文艺作品,加大廉政文化的基因培育,集中展现长治市扎实推进清廉建设的良好风貌,充分发挥廉政文艺轻骑兵作用,寓教于乐、寓教于常,使廉洁文化家喻户晓。

以“红”感人,丰富廉政教育新形式。依托长治革命史实多、英雄人物多、纪念设施多等“红色太行”优势,加强各类红色资源和廉洁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品牌提升。指导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和砖壁旧址按照省委宣传部要求,积极申报和建设网上展馆,充分运用网上展馆等载体进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发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机关单位深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平顺西沟展览馆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学党史、缅先烈、爱家乡”等现场教学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馆内陈列、瞻仰烈士故居等环节,学习体会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和奋斗历程,传承廉洁基因。

以“书”育人,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检监察工作中查办的案件情况编写“口袋书”,将党的六大纪律细化分解为38个方面149条负面清单,条目清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适时开展学习情况督查,采用书面回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进行检验,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学在实处、学在深处、学在细处。在长子县,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共1500余人收到“口袋书”,并通过“今日长子”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学习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将该专项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记者李家鸣)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