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山西襄汾县推进农村公共浴室建设

村里有澡堂 心里暖洋洋

本报记者 郑洋洋
2022年07月04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夜,柳叶随风摆动,山西襄汾县新城镇梁坡村村委会广场格外热闹:村民们拎着手提袋,穿过广场,哼着歌径直步入村委会正对面的小屋。

  推开小屋门,把衣服存到进门处的储物柜里,换上地上的拖鞋,把手提袋里的毛巾、香皂取出,在置物架上一字摆开。轻轻拧开太阳能热水器把手,顿时,花洒流出哗啦啦的温暖水流。“美得很!咱村里也有了公共浴室,还免费,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刚洗完澡的67岁村民靳民忠笑着竖起大拇指。

  走进梁坡村新开的公共浴室,墙面与地板全部用瓷砖装饰,灯光下照得明亮。5个花洒、2个浴缸锃亮一新,地上全部铺着崭新的防滑垫。记者看到,在每个花洒下面,还安装了折叠座椅。“主要是为了服务老年人等群体。”梁坡村村支书李鹏辉说,“每个月,我们会请理发师过来为老人们剪发,在浴室还放置了免费洗衣机供他们使用。”

  “现在有这么近的浴室,真是太方便了!”68岁的村民姜海洲说,家里只有自己和老伴住,孩子们都在外工作。虽然有时也去城里儿女家中,可还是喜欢农村老家的宽敞自在。然而,家里却洗不了澡。

  这并不是梁坡村独有的问题。襄汾县委县政府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还有待保障和提升。尤其是许多村子老人比较多,儿女不在身边照料,还有一些困难群众,由于条件限制,洗澡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襄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军红介绍,今年襄汾县在全县242个行政村中筛选人口相对集中、集体收入较高、房屋条件具备、村民需求迫切的村,建设106个公共浴室,服务全县155个村32万人口。

  “公共浴室建设不搞一刀切,按照‘一村一策,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因村施策。”李军红介绍,此前已经有少数村子建设了公共浴室,这次系统地进行了提质升级。对无建设用地或改造场所,以及供排水条件、污水处理等不具备上述条件的村采取联建等方式建设澡堂。按照农村人口等因素匹配适当的建设规模、浴区结构、洗浴方式、设施设备等,切实把农村公用澡堂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亮丽品牌。

  记者还看到,在梁坡村公共浴室的小屋旁边连接着公共厕所,在公厕的下面是沉淀池。“洗浴的水因为有沐浴用品成分,为了环保,我们统一要求不能进行直排,而是要把水引入沉淀池,定期抽水处理。”李军红说,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根据各村的情况,公共浴室还会设置管理员进行有效服务,保持日常卫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4日 13 版)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