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出土楚公逆短剑 山西发现西周时期倗国中等贵族墓

2022年07月0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6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M2055发掘资料,确认该墓葬属于西周中期偏晚倗国中等贵族墓,并出土1件刻有铭文的楚公逆短剑,对研究楚公逆的年代具有重要价值。

 横水西周墓地发掘区全景( 上为北)

横水西周墓地发掘区全景。

横水西周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绛县横水镇横北村以北约800米处,2004年至2007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和绛县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发掘西周时期墓葬1299座。

此次对外公布的墓葬位于横水西周墓地中部偏西位置,墓主人为男性,年龄35岁至40岁。该墓共出土随葬品228件(套),大多置于南侧外棺与椁之间,棺内墓主人随身葬少量玉器。种类有青铜器、锡器、陶器、玉石器、骨角器、蚌贝器等。其中青铜器数量最多,包括礼器、兵器、工具、车马器等。

该墓葬出土的铜兵器、工具。

该墓葬出土的铜兵器、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土的11件兵器中,有一短剑,通长22.8厘米、剑身长18.8厘米、最宽3.6厘米,重150克;身呈长条形,中部起脊,两刃斜直,刃缘锋利,剑身横截面呈菱形。剑身近茎格处两面均饰阴线人面纹,两面人面纹头顶上方铸铭文:“楚公逆□□中戈。”

考古人员推断,有可能该件器物的作器者为楚公逆,与晋侯墓地M64出土的楚公逆编钟、宋代嘉鱼县出土的楚公逆钟的作器者为同一人。

 铜方座簋。

铜方座簋。

此外,从目前已确定的考古定论判断,同一墓地的M2158墓主被认为是倗国一代国君—倗伯。与其相比,M2055的墓葬规模虽稍小,但随葬品与之差距很大。二者之间有一些共同特征,例如墓圹东端外侧都有柱坑,墓底都有腰坑,墓内都有殉人,以上这些特征都表明墓主人的身份应为倗国的中等贵族。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