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企业发展活力倍增

2022年07月0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助推税惠“红利”保民生、解难题、促发展,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解困境 真金白银直达主体

“今年以来取得的销售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再加上用于生产产品的原材料、燃气动力、人工费用等都有所上涨。”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娅娜说,一筹莫展之际,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让企业看到一线生机。

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后,该公司很快收到了1437万元的退税款。公司董事长陶燕军介绍说,收到退税款后,公司第一时间做了三件事:采购了837万元的焦炭、岩棉树脂等急需的原材料;加足马力生产玄武岩岩棉制品4000余吨;补发了200万元的职工薪资。

国家有力的政策加上税务部门有效的落实,让缓过劲儿来的玄武岩公司,又将退税款中的300万元用于技术提升与设备改造。目前,一直处于计划中的生产车间工艺改进终于得以实施,有效减少了设备故障率,将岩棉成棉率提高了5%,每年至少可增加经济效益300万元。同时还完成漏板改造,单台费用可降低20万元。

优服务 “企业画像”精准滴灌

“之前从网上看到留抵退税政策后,就担心自己不会操作。”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高金金说。“没想到税务干部想到了我们前头,不仅送来了具体政策、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还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申请退税。从对政策的一知半解到熟练掌握,税务干部帮了大忙!”

山西省税务部门持续利用税收大数据,根据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纳税信用,主动判别每一类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扎实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平遥,税务部门依托“平税相逢”纳税人网上学堂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确保当地文旅产业复苏发展。

“2020年以来,我们获得了上百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帮助我们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极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特色旅游的信心。”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霄云说。

平遥县九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主营餐饮、住宿、停车场等旅游配套服务。近两年连续的疫情影响使公司经营遭受重创,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税务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辅导操作,税款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链极度紧张的困境。”平遥县九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金福表示,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给酒店“升级换装”,预计改造后的营业收入将有一个较大提升。

激活力 创新发展信心倍增

粉条、粉皮、粉丝……在晋城市古陵山食品有限公司,小小土豆“变身”各种绿色食品,走进越来越多的城市餐桌。

据悉,该公司是以土豆为原材料进行农产品深加工的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陵川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的帮助下,企业成功申报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9万余元。

“今年我们还享受了退税、缓税、减税等累计十几万元的税惠助力,利用这部分资金用于生产线改造后,企业的日产能由原来的5吨提高到了10吨,每生产一吨粉丝的成本也较原来下降了1000多元。”该企业负责人李建忠说。

在税收政策加持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为企业创新增加了内生动力,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在繁峙县装备制造园,山西安信铸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大多引进了机械手,努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疫情给制造业带来更大考验,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推动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提速发展。好在有了这一笔笔的退税款,给我们增添了不少底气。这是国家在用真金白银帮我们减轻负担,企业必须加劲儿往前冲。”收到退税款后,公司法人崔俊林难掩心中的喜悦。

“目前,全省已有463亿元退到企业账户。”山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日留抵退税政策行业扩围后,山西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在充分尊重纳税人意愿的基础上,做到即到、即审、即办,确保符合条件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