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胡家峪村——

屈產河邊看振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1年07月11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看看香菇‘開傘’了沒。”在山西省呂梁市石樓縣胡家峪村,曹國輝、溫如玉夫婦惦記香菇,頂著太陽往大棚走。

  遠遠望去,滿眼都是希望所在。山腰上,是修葺一新的胡家峪村村委會辦公點﹔山腰往上,則是漫山遍野的核桃林﹔而溝谷低窪地帶,設施農業正在悄然興起。

  從去年開始,村裡整合各方資金,投資200多萬元建起24座高標准香菇大棚。“村裡依靠種核桃樹、光伏發電等產業,摘掉了貧困帽。但我們不能光吃老本。”村黨支部書記鄭雲平介紹,“去年,我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現在正努力發展大棚經濟,拓寬集體經濟的增收渠道。”

  大棚外烈日炎炎,大棚內卻並不酷熱。頭頂霧化設備噴出的水霧,將一排排菌棒籠罩。“香菇的長勢好壞,主要在於溫度控制。”身為技術員的曹國輝說,“像這會兒正熱的時候,所有的降溫設施都要用上,多管齊下,保証溫度在20度左右。”

  這些天,大棚裡不乏村民提著桶摘香菇,溫如玉即是其一。她關注著菌棒上香菇的“開傘”狀況,邊摘邊說:“這種菇邊微裂、沒完全展開的,菇形最好。靠摘香菇,一天能掙60元。”

  曾經,水土流失問題讓溫如玉家的10多畝坡耕地難以豐產。而2017年,家裡的坡耕地全部栽上了核桃林,“靠種核桃,每年能掙兩三萬元。”溫如玉說。

  成立集體經濟合作社,更是激發了胡家峪村的發展活力。山上的1200畝核桃林,產量增長了一倍﹔採摘園的蘋果樹、梨樹,長勢喜人﹔山腰上,建起水上樂園,是縣城周邊居民避暑的好去處。“以旅促農,以旅興村。發展農旅綜合體,是我們下一步的方向。”鄭雲平說。

  不遠處,屈產河穿村而過,蜿蜒注入黃河。夏天河水透亮,給這個黃土地上的村子增色不少,也聚集了人氣。“下一步,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持續發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農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石樓縣委書記王廷洪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