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

董  陽
2021年08月18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新的文藝生產方式、新的文藝形態不斷涌現,文藝新現象、新思潮層出不窮,亟須具有穿透力和闡釋力的文藝評論提供正確認識、發出權威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文藝評論工作。”文藝評論是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為適應新時代文藝發展新形勢新要求,中共中央宣傳部等五部門近期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和改進文藝評論工作,明確提出要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

  一部熱門電視劇觀者眾多,評說紛紜,好在哪裡,差在何處?圍繞“流量藝人”新聞不斷,這類現象怎樣產生、如何看待?數字化趨勢愈加明顯,對文藝生態、文化生活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如何順應趨勢、趨利避害?……持續追蹤、及時回應這些文藝話題,不僅是文化管理者和研究者的重要課題,更關乎人們的文化生活質量和精神世界建構。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事關創作方向、審美風向、價值取向,至關重要。

  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首先要把穩正確導向,要掌握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的思想精髓和基本方法。文藝作品作為精神文化產品,往往以藝術的審美的方式表達對世界、現實和人生的看法。站在什麼立場,主張什麼價值,秉持什麼態度,都有意識形態屬性。有的作品歌頌英雄、高揚正義、倡導平等,應當給予肯定和鼓勵﹔有的作品虛無歷史、宣揚拜金、渲染暴力,違背社會價值底線,必須予以堅決批駁﹔有的作品本著求真向善的態度,探討變革時代的人生、社會、未來,進行藝術探索創新,需要關心包容和深化討論。這類評判難度更大,也更凸顯批評的價值和功夫。總之,文藝評論中,價值判斷不能缺席,目標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風尚﹔不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娛樂化等推波助瀾是必須堅守的底線。

  尊重藝術規律、尊重審美差異是客觀評價文藝作品、把握文藝現象、文藝思潮的基本前提。這就對文藝批評者的閱歷、眼光、水平提出了要求,隻有博學、博覽、博識,才能在面對紛繁復雜的文藝作品和文藝現象時入乎其內、發而中節,不至於用狹隘的個人好惡來評判寬廣的藝術光譜。當然,既要尊重審美差異,也要重視審美標准,達沒達到這類創作的“金線”,突破在哪裡、不足在何處,多是可以達成共識的,對此看得准、說得透,才是有效有益的文藝批評。

  發揮好文藝評論的“方向盤”作用,關鍵在文藝評論的話語能力建設。評論者首先應該是一個好讀者、好觀眾,在大量閱讀、觀賞、鑒賞基礎上錘煉敏銳的審美感受力﹔評論者還要能夠站在創作者的立場,體會創作的甘苦,感悟創作的要領和規律。但評論者畢竟不只是好讀者、好觀眾和創作者的知心人,更是話題的設置者、討論的發起者和參與者、文藝評論文章的創作者,在文藝洞見的提煉上、審美判斷的闡述上,都要高出一籌,做到話題吸引人,行文抓住人,思想啟發人。

  當前,新的文藝生產方式、新的文藝形態不斷涌現,文藝新現象、新思潮層出不窮,亟須具有穿透力和闡釋力的文藝評論提供正確認識、發出權威聲音。文化產品空前豐富、輿論環境復雜多變,加之傳播的分眾化、趣味的多元化,都給達成文藝對話和審美共識帶來難度,這種情況下,實踐“批評精神”有挑戰,更有必要。文藝評論者要迎難而上、有所作為,在藝術質量和水平上敢於實事求是,對各種不良文藝作品、現象、思潮敢於表明態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表明立場,堅持說真話、講道理,堅持褒優貶劣、激濁揚清,為文藝繁榮發展厚植肥沃土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20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