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生動傳播紅色文化(新論)

齊  驥
2021年08月18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仙居縣迎暉幼兒園開展“黨旗在我心中”主題教育活動﹔湖南省資興市州門司鎮塘家灣村,畫家以湘南起義為素材,創作紅色文化長廊﹔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群眾,唱紅歌、繡黨旗……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干部群眾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激揚著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傳承紅色文化高度重視,強調“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建設”“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用史實說話,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應當深刻認識到,留存在祖國大地上的紅色舊址、紅色故事、紅色文獻、紅色文藝等紅色文化形態,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載體。

  用好紅色資源,增強紅色文化感召力。一件件革命文物,一處處紅色舊址,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推動紅色文創產品開發、紅色文旅線路打造、紅色文博場景營造、紅色文藝作品創作,有助於讓紅色文化入腦入心。比如,增加紅色旅游的體驗性、參與性,吸引參觀者、游覽者從“學習”轉向“實踐”。又如,讓文創產品成為傳播紅色文化的生動載體,推動紅色文化走入生活、走進青少年。

  講好紅色故事,釋放紅色文化吸引力。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是紅色文化的重要呈現。要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的歷史價值、時代元素、地域特色和精神氣質,拓展傳播渠道,加強文化與科技融合、文化與旅游融合。厚植沃土、深耕實踐,讓紅色音樂、詩歌、曲藝、微廣播等下鄉村、到校園、入社區、進軍營。同時要注重把紅色敘事轉化為生活化視角和網絡化表達,吸引更多人成為紅色故事的講解員、紅色精神的傳播者。

  搞好紅色教育,提升紅色文化凝聚力。那些堅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撓的意志、視死如歸的堅貞、不畏犧牲的風范、艱苦奮斗的作風,對青少年具有重要激勵和啟示意義。推動紅色文化融入課堂、融入實踐,家人一起學、師生同討論、社會共參與,有助於讓青少年加深對紅色文化的理解和把握,從歷史的主線、人物的品格、紅色的思想、榜樣的力量中收獲教益。

  新時代新征程,紅色文化正煥發出新魅力。創新方式方法,讓紅色基因流淌在民族血脈中,凝結在人民記憶裡,躍動於生活實踐中,推動紅色文化傳承下去、傳播開來,必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07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