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市雲州區多管齊下開啟鄉村振興模式

2021年08月18日07: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的雲州區,一望無際的桑干河濕地碧波蕩漾、數萬畝農作物正以膏腴之壤的姿態期待著盛產的洗禮。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種養循環現代農業園區、文旅融合發展園區飛速發展……大同雲州區又將迎來一個碩果累累的豐收季節。

田間地頭、農戶家裡……隨處可見身著紅馬甲的黨員志願者,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心貼心紓困解難……在這裡,人們可以深切感受到全區干部群眾在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后的歡欣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的熱情干勁。

作為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街接十大試點縣之一的雲州區,及時將工作重心轉向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守住一條底線、壯大一個產業、培訓一批人就業。把脫貧攻堅期內形成的組織動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和機制辦法借鑒應用到鄉村振興上來。

狠抓特色主導產業不放鬆。雲州區先后出台各類扶持黃花產業發展政策21項,財政累計投入資金4億多元,開啟全程“保姆式”服務模式……短短幾年,雲州區黃花產業得到規模化發展,黃花種植面積從2013年不足3萬畝發展到如今的17萬畝,形成1個2萬畝、8個萬畝片區和109個專業村,產值達到11.18億元。引進培育黃花龍頭企業17家,以“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創辦了50家集體合作社,冰鮮、食品、文化、美容等9大類120多種黃花產品相繼“出籠”,黃花飲料、黃花醬、黃花酒、黃花面膜、護手霜等深受消費者青萊,為農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增收致富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了促進脫貧勞動力就業,區鄉村三級聯動,強化與用工企業的溝通聯系,鼓勵勞動密集型企業、小微企業吸納脫貧勞動力就業,努力為符合崗位條件並有意願就業的脫貧勞動力提供就業機會。同時,通過穩定並適量增加保潔員、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能人大戶、合作社帶動的方式,引導脫貧勞動力就近務工,切實拓寬脫貧勞動力的就業渠道。當前全區脫貧勞動力務工總數為9643人(2020年為8930人),其中省外務工人數1092人(2020年為961人),穩崗就業的“兩個高於”全年任務目標已經完成。

截至2020年底,扶貧信息系統中有脫貧戶14236戶32245人,邊緣戶116戶181人,監測戶630戶1424人。今年,該區探索建立了集監測、扶持、保障於一體的“3639”監測體系(“3639”指“三類對象、六步程序、三級干預、九策幫扶”),制定了《大同市雲州區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方案(試行)》,並在全區進行了摸排﹔建立分類幫扶的政策體系。按照一戶一策、分類幫扶的原則,建立了以健康幫扶、教育幫扶、安居幫扶、就業幫扶、產業幫扶、兜底幫扶、金融幫扶、志智幫扶、社會幫扶為主要幫扶手段的分類幫扶體系,切實強化幫扶效果﹔制定了《大同市雲州區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保險基金實施辦法》,按照政府與保險機構共同參與、合理分攤風險的方式,在政府投入基本保持不變的前提下,擬通過創新保險險種,把“十三五”期間隻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意外險、返貧險兩個險種,改變為以防返貧監測戶為主,將全區農業人口納入投保范圍的“雲州防貧寶”,提前防范化解返貧致貧風險。(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