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奮力推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2021年08月18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農業農村發展上半年開局良好。夏糧喜獲“十八連豐”,總產量和單產均創歷史新高。“菜籃子”產品豐富,保障了市場穩定供應。農業綠色轉型持續推進,鄉村產業穩步發展。

  下半年,農業生產要一招不落抓好糧食生產,全力保障“菜籃子”產品有效供給,奮力推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一方面,壓茬推進糧食生產,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曾衍德介紹,目前雙季晚稻栽插已基本進入尾聲,秋糧的播種面積基本落地,預計12.9億畝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盡管河南等地局部災情較重,但全國大部未受災地區秋糧長勢較好,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

  秋糧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鬆。農業農村部已提前會同多部門聯合部署,組織開展農業防災減災包片包省督導,組織好統防統治和應急防治。

  目前,農業生產部門正在扎實開展奮戰100天抗災奪秋糧豐收行動,努力實現“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保穩產、無災區多增產”,以豐補歉,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另一方面,保障生豬和其他副食品供應,扛穩“菜籃子”供應責任。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表示,目前,全國生豬生產已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加快建立生豬產能調控機制,強化生產跟蹤監測,穩定養殖信心,鞏固生豬生產恢復成果。

  上半年,“菜籃子”供應充足,價格平穩運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上半年牛羊禽肉產量同比增加5.7%,牛奶產量同比增加7.6%,水產品產量同比增加4.4%。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季節性回落。

  當前,針對夏季極端天氣頻發、“菜籃子”保供穩價壓力大的形勢,農業農村部將督促各地加強田間管理,通過“保地產+促調運”“常規渠道+應急保障”以及“傳統流通+新興業態”等方式,推動產銷有效對接,滿足城鄉居民“菜籃子”產品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10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