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全省生態環境質量達標暨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推進會上強調

強化交賬意識 壓實工作責任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穩定達標持續改善

2021年08月19日06: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8日,全省生態環境質量達標暨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推進會在大同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省委領導下,錨定全年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強化交賬意識,壓實工作責任,全力推動我省生態環境質量穩定達標、持續改善。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出席。副省長賀天才主持。

藍佛安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穩定達標、持續改善,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落實新階段生態保護新要求的重大舉措,是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的迫切需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牢記生態環境保護長遠賬、五年賬、當年賬、眼前賬,以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精神,正視差距、查找不足,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堅決完成生態環境保護各項硬指標硬任務,向黨中央和人民群眾交出滿意答卷。

藍佛安強調,要錨定目標、精准施策,全力推進生態環境質量達標各項工作。一是圍繞源頭治理,進一步提升環境空氣質量。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全面淘汰焦化落后產能,壓減粗鋼產量。深入推進清潔取暖改造,力爭10月底前平原地區、川區谷地散煤基本清零。全面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營運類柴油貨車,推進外運煤炭、焦炭“公轉鐵”。加強面源排放管控,落實建筑工地“六個百分之百”要求,深入開展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減少運輸揚塵污染,嚴禁秸稈焚燒,加強餐飲油煙治理。強化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加快完成鋼鐵聯合企業、焦化企業、水泥企業超低排放改造,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重點工業園區和產業集群綜合整治。二是實施系統治理,確保地表水國考斷面穩定達標。堅決消除劣五類水體,全面完成優良水體比例年度目標。加大工程治污力度,加快污水處理廠新建擴容、城市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強化污水處理廠運營監管,推進工業廢水近零排放及資源化利用,加強沿河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日常管理。探索生態治污,改善河流水質。加強七河生態用水調度,保障河流生態流量,強化農田用水管控,提升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三是突出“雙碳”引領,大力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深化碳達峰碳中和趨勢目標、政策舉措等研究,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

藍佛安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組織領導到位、執法監管到位、督查問責到位、宣傳引導到位,切實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以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讓生態環境保護成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綠色驅動力。

會上,省生態環境廳通報了今年以來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完成進展等情況,省工信廳、省能源局、省住建廳、大同市、朔州市、陽泉市作了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在大同市設主會場,省政府設省直分會場,市、縣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