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督導“長牙齒” 山西讓教育問責更有力

2021年08月19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9日電(李夢文)用好督導“利劍”,提升治理水平。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李秋柱表示,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蓋、運轉高效、結果權威、問責有力、具有山西特色的教育督導體制機制。

據悉,為著力解決長期以來教育督導機構不健全、督學隊伍建設弱化、督導權威性不夠、約談問責不力等突出問題,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全省教育督導工作作出系統設計和制度安排。

《實施意見》共7部分、28條,體現“五項改革”措施:

管理體制改革。調整充實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由省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長任主任,省政府協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秘書長和省教育廳廳長任副主任,成員單位擴增至23個。省教育廳設立總督學、副總督學,負責具體工作落實。同時,各市縣比照省級層面的做法,設立或調整充實相應的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確保負責教育督導的機構獨立行使職能。

運行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了“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系,改進教育督導方式方法,通過綜合督導與專項督導、過程性督導與結果性督導、日常督導與隨機督導、明察督導與暗訪督導等“四個相結合”,進一步提高教育督導的針對性、實效性。

問責機制改革。完善報告、反饋、整改、問責等八個方面的制度,讓教育督導的“制度鏈條”環環相扣。同時,建立教育督導與教育行政審批、處罰、執法等聯動機制,強化了教育督導權威性和嚴肅性。

督學管理改革。各地督學原則上按與學校數1:5的比例配備,部分學生數較多的學校按1:1的比例配備,督學每年集中培訓時間不少於30個學時。同時,強化督學實績考核,建立督學退出機制。

保障機制改革。各級政府根據本地區教育督導工作的實際需要,將所需工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予以保障,由教育督導機構統籌使用。同時,提升信息化手段在教育督導中的應用,提高教育督導的信息化、科學化水平。

為更好地發揮教育督導作用,《實施意見》還提出了八大舉措,包括完善報告制度、規范反饋制度、強化整改制度、健全復查制度、落實激勵制度、嚴肅約談制度、建立通報制度、壓實問責制度,從而讓督導“長牙齒”,問責更有力。

山西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已將《實施意見》貫徹落實情況,納入年度對市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內容及重點,對落實不力的將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