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迎澤區:打造“百姓會客廳” 高效便民暖人心

2021年10月1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太好了,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一站式服務活動中心!這裡不僅辦事方便,還能看書、聊天、做月餅、看紅色電影,功能真全!”近日,嶄新的太原市迎澤區並州路二社區正式啟用,社區民居陸續前來體驗。

並州路二社區坐落於青年東街,所轄14個居民小區,共3071戶、7680人,是迎澤區今年重點打造的標杆社區。改造后的並二社區,政務大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愛心驛站、解憂工作室、全科網格工作室、兒童之家、多功能活動室等應有盡有,不僅硬件氣派,各項服務和活動更是開展得如火如荼。

“最大的變化就是效率提高了,以前辦事先得找對窗口,老人們年紀大了,看著一排排各式各樣的窗口都不知道該去哪個。現在好了,任何一個窗口都能辦,也不用跑上跑下,既省心又省力!”正在窗口辦理高齡津貼業務的老人常善謙說道。社區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承諾老百姓在這裡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除了提供常規的政務便民服務外,並二社區還是交警、環衛工人、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的“愛心驛站”,在這裡,大家可以短暫休息、躲雨、取暖,還能使用微波爐熱飯。中秋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期間,社區還會給戶外勞動者送月餅、粽子等,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與牽挂。

解憂工作室是並二社區的多元調解中心,融合了社區警務室、法官工作室、檢察官工作室、律師服務站等,由法律專業人士每周定期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務。纖維檢驗局宿舍的管道老化,影響居民用水,但是由於單位搬遷,供水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居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社區多元調解中心得知情況后及時介入,經過民警、調解員和律師的重重努力,最終問題得以圓滿解決。

“這裡干淨、衛生,關鍵是非常安全,小孩能玩玩具,大人能看書、聊天,周末帶孩子來社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張姐經常帶著孩子來社區和鄰居們一起過周末,她對改造后的社區十分肯定。

社區工作人員安旭介紹,未來社區還將不斷征求居民意見,繼續優化各個功能室、活動室,為居民打造高效、便利、溫暖的“百姓會客廳”,從多個維度滿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各類需求。(王蕾、安旭)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