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揭曉 山西5項目入選

2021年10月19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9日電(段思齊)18日,“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開幕式在河南三門峽市舉行,開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終評結果揭曉。山西有襄汾丁村遺址、夏縣西陰村遺址、襄汾陶寺遺址、臨汾晉侯墓地及曲村——天馬遺址、侯馬晉國遺址5個項目榮耀入選。

從地域分布來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涵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

從年代分布來看,舊石器時代5項入選,新石器時代33項入選,夏商時期10項入選,兩周時期15項入選,秦漢時期16項入選,三國至隋唐時期9項目入選,遼宋金元時期9項入選,明清時期3項入選。

從類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寢、墓葬等類型,也有洞穴遺址、礦冶遺址、窯址、沉艦遺址等類型。

這些項目反映了中國考古學在人類起源、農業起源、中華文明起源形成和發展、中國早期國家誕生、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等重要學術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領域解決了重大的學術問題,實現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學價值和意義、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國考古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山西襄汾丁村遺址

山西襄汾丁村遺址,位於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城4公裡的丁村附近的汾河河畔,是含有古人類化石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是中國華北地區舊石器中期的典型代表。丁村遺址的考古發掘,填補了中國40萬年至12000余年間的古人類發掘空白,為舊石器文化研究和進一步認識丁村遠古人類的活動范圍、生活軌跡及其行為鏈條,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和寶貴資料。

襄汾丁村遺址出土的大三棱尖狀器。

山西夏縣西陰村遺址

位於山西省運城市夏縣尉郭鄉西陰村的西北部,是一處新石器時代(前10000年—前2000年)遺址,佔地面積約30萬平方米。西陰村遺址的發掘是中國近代考古學開始的標志,不僅是第一次由中國人主持的科學考古發掘,也為中國考古奠定了基礎。西陰村遺址發掘出土的半個人工切割的蠶繭標本,為研究絲綢起源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証據。

夏縣西陰村遺址出土的彩陶罐。

山西襄汾陶寺遺址

位於山西省襄汾縣陶寺村南,面積280萬平方米,是中原地區龍山文化遺址中規模最大的一處之一。經過研究,確立了中原地區龍山文化的陶寺類型,近年來在對於陶寺遺址的發掘中,結合了磁力儀和探地雷達物探、環境考古、動物考古、植物考古(孢粉、浮選、選種)、人骨分析、DNA分析、天文學等多項科技考古手段,包括碳十四測年技術在內的年代學探討,進一步判斷陶寺文化的絕對年代為公元前2300年至1900年之間,對復原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社會性質、國家產生的歷史及探索夏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襄汾陶寺遺址出土的玉蚩尤。

山西臨汾晉侯墓地及曲村——天馬遺址

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曲沃、翼城兩縣境內,是西周時期晉國的早期晉侯墓地,年代為距今2800∼3000年。曲村—天馬遺址發現於1980年,其埋葬時代幾乎貫穿整個西周時期。遺址總面積約10平方千米,遺址內現已發現8組17座晉侯及其夫人墓葬、陪葬墓4座、祭祀坑數十座,並探明車馬坑5座。出土有華麗精美的玉器、青銅禮器等隨葬品以及陶器、石器、骨器等遺物萬余件。

臨汾晉侯墓地及曲村——天馬遺址出土的玉鹿。

山西侯馬晉國遺址

位於山西省侯馬市西北部,分布面積約50余平方千米,囊括了古城遺址、鑄銅遺址、祭祀遺址、盟誓遺址、墓葬群等,發掘遺跡共40余處,出土各類文物10萬余件,其中有1000余件“侯馬盟書”等。為研究先秦社會變革和晉國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實物資料。

侯馬晉國遺址出土的侯馬盟書。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