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脫貧基石更穩固 小康之路更寬闊

2021年12月10日07: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語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脫貧地區設立五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后再“送一程”。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起步之年,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沒有?因災受損的房屋修好了嗎?家門口的就業崗位穩定嗎?……臨近年底,記者深入全省各地農戶家中、田間地頭,了解群眾生活變化,感受奮發向上力量,記錄鄉村振興新的故事。

本報從即日起開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專欄,全面展示我省各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創新舉措和積極成效,不斷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奮斗精神,努力鍛造振興鄉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敬請關注!

12月7日,46個重點幫扶縣市際交叉評價培訓會舉行,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較真碰硬﹔11月15日,全省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現場推進會在呂梁召開,交流經驗做法,學習先進﹔11月2日,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問題排查整改推進會舉行,壓實各方責任,提升成色……12月8日,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玉宏談起一年的工作對記者說:“全省上下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突出問題導向、過程導向、結果導向,持續深入推進鞏固脫貧成果問題排查整改,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光伏扶貧資產管理、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等機制更加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各項工作扎實推進、開局良好,群眾脫貧基石更穩固、小康之路更寬闊。”

嚴格落實防止返貧監測,精准施策積極開展幫扶。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出台《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方案》,市縣制定實施細則,精准認定監測對象,及時落實針對性幫扶措施。抓重點人群,抓重點區域。對有勞動能力的人口落實產業就業幫扶﹔對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口落實兜底式保障﹔對因病因災或者意外事故造成的返貧人口落實應急性救助。在全國率先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對低收入老年人給予政策傾斜支持,符合條件的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針對脫貧不穩定、邊緣易致貧及突發嚴重困難戶,各地通過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干部排查、部門篩查預警等方法開展全方位監測,及時發現返貧致貧風險。在此基礎上,各地不斷創新,因戶因人進行產業幫扶、就業幫扶、兜底救助、易地搬遷后扶等精准幫扶,規范核查認定和風險消除程序,強化市縣主體、領導幫扶、部門監管、結對幫聯和屬地救助等責任。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問題14036條,已完成整改13978條,整改完成率99.6%。

及時啟動災后幫扶工作,加強兜底保障和臨時救助。這幾天,在汾西縣永安鎮太陽山村因雨受災的村民,都張羅著收拾新家,准備入住。村民陳玉明的6間房子受災倒塌,縣裡和鎮村干部積極協調,幫他建起了新房。陳玉明眼含熱淚:“我心裡暖和和的。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新家,真心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

針對10月份的汛情災情,我省第一時間成立由26個單位組成的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下設基礎設施恢復重建組、財務資金組、交通設施恢復重建組、水利工程恢復重建組、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疫情衛生組等8個工作組,“一戶一策”落實幫扶措施,加強產銷對接,解決因災造成的農產品“賣難”問題。中央下達的第二批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6428萬元,全部用於受災貧困地區供水保障、鞏固脫貧等領域,全力防范化解因災返貧致貧風險。對特殊困難群體和基本生活陷入暫時困難的群眾,加強兜底保障、臨時救助,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應救盡救。

鞏固拓展“三保障”成果,守住防止返貧致貧底線。我省出台《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實施方案》,建立長效機制。強化控輟保學,落實好教育資助政策,持續改善農村辦學條件。細致做好醫保政策宣傳解讀和參保繳費動員,確保脫貧人口應保盡保,加強村衛生室建設。建立農房定期“體檢”制度,多措並舉保障脫貧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加強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后續運維管護,強化水源地保護和水質檢測,因地制宜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和農村區域供水規模化建設。統籌做好煤源、氣源調度保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今年以來,義務教育有保障全省共排查學校7975所,排查人數328.9萬人﹔基本醫療有保障全省253.76萬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幫扶政策覆蓋范圍,符合條件的36.3萬名脫貧人口全部納入門診慢性病保障范圍﹔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發現問題172戶,已全部完成整改﹔農村飲水安全排查發現隱患工程120處,已全部完成整改。全省農村低保保障標准平均從5319元提高到5658元。殘疾人兩項補貼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66元、89元。

抓好脫貧群眾穩定增收,著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11月17日,隰縣龍泉鎮北庄村在集體果菜大棚基地向全體村民發放大白菜,村民們高興地說,村裡有了好產業,我們年年領“福利”。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秀福介紹,北庄村整體脫貧后,在鞏固梨果主導產業優勢的同時,利用集體土地和流轉土地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共建設29座蔬菜大棚。

目前,北庄村大棚種植有葡萄、甜瓜、西瓜、黃瓜等果蔬品類,通過入股分紅和崗位工資為村民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吸納數十位農村富余勞動力就地務工,不僅拓寬了村集體經濟發展渠道,還帶動了村民穩定增收。

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中,我省鼓勵支持農民創新創業,大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和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貫通產加銷各環節,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落實好利益聯結機制,強化聯農帶農。抓好務工就業,搭建勞務平台,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水平,落實就業補貼政策,強化職業技能培訓,提升特色勞務品牌,保障“三類戶”監測對象就近就地就業增收。抓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用好遷出地原有土地,增加群眾收益,加大對集中安置區產業園區和幫扶車間支持力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更多群眾共享發展成果。(記者 李全宏)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