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一書一令一冊一卷” 太原創新不起訴新模式

2022年05月10日18: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0日電(記者 張婷婷)“小張100分,小張爸爸100分﹔小李90分,小李爸爸100分……”在太原市晉源區人民檢察院附條件不起訴宣告會上,承辦檢察官對7名涉案未成年人做出不起訴決定,同時宣讀了他們及各自父母的法律知識測試成績。據悉,這是該院創新啟動的“一書+一令+一冊+一卷”附條件不起訴宣布新模式,在山西尚屬首例。

2021年8月,小張、小李等7名高中學生,因75元欠款一事發生打架斗毆。案發后,公安機關向晉源區檢察院報請逮捕。為挽救未成年人,該院結合犯罪情節等因素,經聽証后做出不捕決定,並開展相應的幫教。其間,7名涉案未成年人表現良好,學習成績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在案件移送審查起訴后,該院再次召開聽証會,決定對7人做附條件不起訴處理。

“隨著司法理念的改變,檢察機關對符合條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廣泛適用附條件不起訴。”該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如何讓涉案未成年人自覺遵守規定、順利完成考驗期,成為檢察機關必須考慮的問題。為此,該院創新推出“一書+一令+一冊+一卷”措施,在宣布附條件不起訴的同時,讓涉案未成年人和家長參加測試,學習掌握相關法律知識。

“一書”指附條件不起訴決定書,是檢察官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悔罪表現及幫教條件等進行綜合分析后依法作出的法律文書,明確規定了考驗期間及應當遵守的行為規定。

“一令”指督促監護令,由檢察官向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長發出,要求家長切實履行監護責任,監督並矯正孩子的不良行為,防止其違反考察規定。

“一冊”指警示手冊,詳細介紹附條件不起訴的適用條件、考驗期內應當遵守的規定及違反規定的法律后果,並通過真實案例警示、告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必須遵守考察規定,否則將承擔提起公訴的不利后果。

“一卷”指法律測試卷,旨在讓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熟知相關法律規定,從而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再以身試法﹔讓法定代理人明確考驗期限內應當如何履行監管職責。

據介紹,“一書+一令+一冊+一卷”給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敲響了警鐘,讓他們明白附條件不起訴考察規定不是紙面上的禁止條文,法律對未成年人的寬容不是一味的縱容,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不代表放縱犯罪。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