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主題活動形式多樣異彩紛呈

【遵守安全生產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讓“安全生產”見實效見長效

2022年06月01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大力開展宣傳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活動﹔組織“安全宣傳咨詢日”活動﹔開展“三晉安全行”專題宣傳報道活動……今年6月是第21個全國“安全生產月”,全省開展形式多樣、異彩紛呈的主題活動,推動“安全生產月”活動取得實效。

“安全生產月”期間,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集中學習《生命重於泰山》電視專題片,通過集中宣講、教育培訓、輔導講座、專題研討、在線學習等各種形式,加強學習成果轉化運用。同時,通過開展黨政“一把手”帶頭講、企業第一責任人專題講、一線工作者互動講,安全生產“公開課”“大家談”“班組會”等學習活動,強化推動落實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

在宣傳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活動中,舉辦主題宣傳、專題講座、知識競賽、學法守法倡議等宣教活動,加強教育引導﹔開展“以案釋法”“以案普法”宣傳工作,加大對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典型執法案例、安全生產行刑銜接和構成重大責任事故罪生產安全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企業“第一責任人”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積極參加“第一責任人安全倡議書”活動﹔開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邊的隱患”“安全隨手拍”等活動,調動職工積極參與、監督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積極性。

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時,對於檢查發現的問題,將分類整改,及時消除問題隱患。組織主流媒體廣泛宣傳,充分報道經驗做法,曝光負面典型,強化震懾警示和教育引導作用,推動安全生產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和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鞏固提升,確保我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在6月16日“安全宣傳咨詢日”前后,我省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創新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安全宣傳咨詢活動。制作公益廣告、宣傳海報、短視頻、提示語音等應急安全類作品,開展“主播講安全”“主播走一線”“專家遠程會診”“美好生活從安全開始話題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測試”等線上活動,在全社會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濃厚氛圍。

6月至12月,我省將邀請主流媒體開展專題行、區域行、網上行等宣傳報道活動,突出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危險化學品集中治理、燃氣安全集中治理、打擊盜採礦產、查處建筑領域違法分包轉包以及化工、礦山勞務派遣違規用工,打非治違和排查治理等重點內容,廣泛宣傳各項工作進展和經驗做法,曝光突出問題和嚴重違法行為。

開展安全宣傳“五進”活動,結合精神文明創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以及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平安校園、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創建等活動,組織安全監管人員、消防救援人員、災害信息員、安全網格員、安全志願者等,開展“進門入戶送安全”“安全志願者在行動”和各類應急演練體驗等活動﹔鼓勵安全文藝作品創作。

開展安全知識競答等安全知識普及活動,以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抗災為重點,推出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的安全知識競答和安全知識普及活動,發動群眾廣泛參與,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素質和防災減災救災抗災能力。(張毅 張燕)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