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城:“四套組合拳”壯大市場主體

2022年06月01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份淨增率5.30%,位列全省第一﹔1至4月份累計淨增率7.68%,位列全省第二,在疫情沖擊影響下,晉城市場主體數量平穩較快增長“跑”出了加速度。

自全省推進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暨開展市場主體建設年活動啟動以來,晉城將其作為“一號工程”全力推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出了產業引領、平台支撐、政策釋放、服務配套等“組合拳”,以真招實策和真金白銀不斷實現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截至4月底,全市市場主體總量達到19.57萬戶。

聚焦產業引領,全鏈條挖掘潛力。牢固樹立“抓發展必須抓產業、抓產業必須抓市場主體培育”的鮮明導向,圍繞“1+5”現代產業體系,緊扣鏈主企業,延鏈補鏈強鏈。在鋼鐵、光機電、煤層氣、裝備制造、鑄造、煤化工、新材料、綠色建材、醫藥、絲麻紡織服裝等10個產業建立鏈長制,繪制產業鏈“四圖”“五清單”,動態更新產業招商圖譜,打通上下游產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其中,澤州縣依托鋼鐵鑄造產業,新增運輸、加工、倉儲、物流等行業市場主體80多戶﹔陵川縣重點實施道地中藥材、特色種植業、健康養殖業等特色產業項目培養,僅農林牧漁業1至4月淨增市場主體432戶﹔沁水縣圍繞煤層氣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布局三產服務業,第一季度端氏鎮新設煤層氣產業鏈市場主體80余戶。

強化平台支撐,全要素集聚發展。按照城市煙火氣、文旅康養、雙創平台、農村電商小鎮等十大平台,制定專項推進方案,加大創新創業平台建設的支持力度,通過引入創新資源、集成全生命周期服務、匯聚全要素措施保障、高投入資金支持,用心用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與此同時,各縣(市、區)立足網絡貨運、商貿、餐飲、電子商務等十大行業領域,持續做大平台經濟,匯聚市場主體發展。目前,陽城縣依托小企業創業基地已孵化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30個,注冊個體工商戶228戶﹔城區依托龍頭企業帶動,打造產業集聚區,僅“豬八戒網”正在培育的市場主體就有30余戶,培育成熟移出園區外獨立創辦公司的11戶。

釋放政策紅利,全領域激發活力。為推進市場主體倍增,該市從強化金融、財稅、用地、環境能耗、科技創新、政務服務等方面出台了76條保障措施,每年扶持資金規模將達到3.5億元以上。各縣(市、區)、各部門、各行業也制定實施操作細則,充分發揮政策效力,對於同類政策,堅持標准就高不就低,對於不同的政策,讓企業該享受的全部享受、能兌現的盡快兌現。如城區、高平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屋租金已達300余萬元,惠及商戶400多家。市文旅局為33家旅行社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238萬元。通過充分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多維度助力市場主體真正享受實惠,激活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信心。

升級服務配套,全方位保駕護航。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降低市場主體運營成本,持續推進“三無”“三可”營商環境。各縣(市、區)在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開設個體工商戶登記窗口,村(社區)設立便民代辦站,推行“全程網辦”、智慧審批、告知承諾、“証照同發”登記審批模式﹔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推動向縣級下放21個審批事項,累計31個,做實“一本制”,為全市42個項目節資降成本560余萬元,推行免費刻章和免費郵寄証照服務,為3854戶企業買單80.23萬元﹔高平市推出“証照管家”服務,為市場主體提供登記信息確認、季報年報代辦、証照到期提醒等系列服務。(鄭璐 陳馬利)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