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做好、做實、做優未成年人檢察工作

2022年06月0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1日電(記者 張婷婷)“2021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以扎實開展‘檢愛同行、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為抓手,奮力推進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有力地守護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長。”6月1日,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以“攜手落實‘兩法’ 共護祖國未來”為主題的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年來檢察機關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主要情況。

據介紹,堅持“零容忍”態度,全省檢察機關重拳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來,共批捕966人,起訴1356人。其中,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74人,判處無期徒刑及以上的21人,確保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個不放過。

重拳打擊校園性侵犯罪,依法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學生犯罪嫌疑人18人,提起公訴21人,追訴漏罪1起,均作出有罪裁判。依法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嚴重暴力犯罪,對以報復社會或泄私憤等為目的,選擇弱小兒童為殘害對象實施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的,依法從嚴從重打擊,絕不手軟。

對嚴重挑戰道德底線,採取毆打、凍餓、恐嚇、謾罵等方式,虐待未成年子女、摧殘肉體和精神的,依法從快批捕、起訴,從嚴懲治。對拐賣兒童的犯罪分子,尤其是組織策劃者、多次參與者、拐賣多人或者具有累犯情節的,依法嚴厲打擊,全省共審查起訴此類犯罪案件16件。

同時,更加充分尊重未成年被害人的人格權、名譽權和隱私權,綜合運用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會救助等方式,幫助其生活重回正軌。積極開展綜合多元救助,針對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因案返貧致困,以及生活無著、就學困難等情形,共救助236人,發放救助金294.3萬元。堅持社會調查制度,詳細了解每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長經歷、犯罪原因、監護教育等情況,作為審查逮捕、審查起訴以及幫教等工作的重要參考。目前,這項制度已經實現全覆蓋。今年4月,山西省社會調查適用率上升至全國第2位。

此外,嚴格執行未成年人刑事訴訟特殊制度,訊問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時落實法定代理人或者合適成年人到場2729次,組織親情會見884次,開展心理測試與疏導3443次,提供法律援助850人。用好附條件不起訴這個未成年人“專屬”程序,對符合條件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依法積極適用附條件不起訴,通過考察幫教,促使真誠認罪悔罪,達到教育挽救目的。今年4月,山西省附條件不起訴適用率位居全國第2位。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