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激活發展“強”引擎 山西電建完成本部適應性組織建設

2022年06月01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加快企業重塑重構步伐,在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員工能進能出三項制度改革上持續發力。今年3月以來,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山西電力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電建”)僅用兩個多月完成了本部適應性組織建設,重整上陣行裝,激活企業高質量發展引擎。

破難題、清障礙,增動力、添活力,山西電建深化系統改革,加強科學管理,在本部適應性組織建設中堅持高目標導向和市場導向,聚焦價值創造,著力促進思想大解放、人的大解放、生產力大解放,切實打造體制的活力、機制的動力、創新的驅動力。

在去年11月,山西電建大力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活力,以市場開發事業部的組建拉開適應性組織建設的序幕,強化“五統”職能,瞄准重點城市、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項目,完善開發體系,發揮市場開發的龍頭引領作用,加快企業高質量發展步伐。

快!直擊痛點 化解堵點

突出適應市場、適應科學管理、適應價值創造、適應持續創新、適應信息化轉型“五個適應”,山西電建全面謀劃組織機構改革方案,把握一個“快”字,高效推進適應性組織建設落地見效。

直擊痛點。進一步明確本部部門職責任務標准和邊界標准,完善協同配合機制和職能運行考核機制,山西電建整合撤銷5個職能部室,精簡設置10個職能部室和2個事業部,本部機構瘦身率達28.6%。精准完成10個職能部室111個崗位的定員定崗定編工作,實際上崗105人,人員壓減率達27.5%,平均上崗年齡降至36.68歲。這次本部適應性組織建設基本實現“減齡、瘦身”雙達標。

化解堵點。4月初疫情突襲,從“原地留守”的吃住辦公室到居家辦公的“網絡面試”,山西電建適應性組織建設方案制定、專題會議等各項工作不斷不亂,全力化解疫情堵點。4月下旬復產復工后,全速進入“快車道”,10場165人次的競聘面試工作在9天內迅速完成。

新!頭腦風暴 碰撞交流

新崗位、新思路、新舉措,在適應性組織建設的每一場競聘中,都引發了一次次頭腦風暴,不斷推動適應性組織建設向更深層次、更高維度進發。

謀劃新思路。64名部門負責人和高級管理人員的崗位競聘,由公司領導班子集體進行現場面試。高規格、高層級的面試,讓每位競聘人員對新崗位工作思路的思考更深刻、對下一步工作的計劃更詳盡、對當前形勢和問題的剖析更全面、見解更獨到。

“用精現有市場模式,不斷提高項目運作和商業模式設計能力,汲取片區開發項目的成功經驗,積極創新和實踐新的商業模式。”競聘市場開發事業部副經理崗位的郭金梅說。一場場競聘見証了此次適應性組織建設中黨員干部思想的再解放、觀念的再更新、作風的再轉變,對企業發展和科學管理的縱深推動。

交流新舉措。每一次闡述,都是一次風採展示﹔每一次問答,都是一次思想交流。在286人次競聘面試工作中,新舉措、金點子、好方案層出不窮。競聘辦公室副主任崗位的張呈祥說,以流程要素為核心,梳理跨層級、跨部門的端到端流程,建立可配置、可引用的鬆耦合綜合管控標准體系。

強!人盡其才 各展其能

本著“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上”的人才理念,山西電建以“人才為本、支撐戰略、服務發展、創造價值”為宗旨,以優化人才隊伍為主線,以“優總量、優素質、優路徑、優結構、優效能、優作風”為目標,建設一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打造企業人才聚集高低。

優結構。通過激烈的競聘,一批“80后”走上了中層干部崗位,更多的“90后”成為本部管理人員的生力軍,其中6名“90后”脫穎而出,成為專業主管。為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提供“舞台”。

優路徑。社會招聘、組織選聘、現場競聘,多渠道的人才通道使人才隊伍更加多元化。兩名社會高端人才加入市場開發隊伍,8名部門負責人選聘上崗,97名人員走上崗位,薪酬體系配套改革,激發了員工熱情,增強了企業凝聚力。

與此同時,山西電建堅持“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扎實行策”的原則,同步推進並完成了所屬子企業華視公司和華強公司、新政通公司和資產管理公司的重組整合及組織機構構建、人員競聘工作,以及重要子企業三公司的本部適應性組織建設工作,並將繼續推進其他子公司的重組整合和妥善安置分流人員工作。(張雅茹)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