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20万人 山西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获重大进展

2020年01月03日11: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3日电(张婷婷)新年伊始,从山西省国资委传来消息,山西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移交国有企业退休人员20万人,剥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对国企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山西省国企比重较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据统计,山西省11市共有国有企业退休人员86万人,工作任务居于全国前列。其中,中央驻晋企业25万人,省属企业40万人,市县属企业21万人。

山西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9年8月印发了《山西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西省将集中力量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为广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提供公平化、均等化服务,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合法权益。

山西省国资委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硬任务来推动落实,从2019年8月份起,对省属企业中工作任务重、困难较大的同煤集团、焦煤集团等8户企业进行了专题督导,要求企业按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制定工作计划,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作为试点单位,大同市(同煤集团)和阳泉市(阳煤集团)紧扣时间节点,压实目标任务,责任细化到人,高效无缝对接。大同市政府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全省率先打开了局面。截至10月31日,同煤集团10万名退休职工全部移交大同市。阳泉市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1+7”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行社区“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打造移交群体的基层组织阵地。截至10月31日,阳煤集团4.3万名退休职工全部移交阳泉市。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在出台省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山西省相关部门正制定配套政策,形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1+N”政策体系,确保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