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名特优功能食品亮相太原

2020年01月04日13: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4日电(张婷婷)“这是一场传播城市综合形象、展示农业名特优产品、推介文旅丰厚资源的盛会。”1月4日,以“三晋明珠、大美孝义、生态农业、绿色食品”为主题的孝义市名特优功能食品(太原)展销暨文旅推介会在太原举行。

孝义市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界朋友前来走一走、看一看、游一游,亲身体验孝义的好山好水,亲自感受孝义的新风新貌,亲眼饱览孝义的繁华美丽。

展台前,太原市民争相购买,展销现场,热闹非凡。“孝河绿”“焦化蓝”“柿子红”三种颜色更成为本场推介会的高频词。

孝河是孝义的母亲河,连通起了孝义市“一河两岸”的深厚人文和丰富旅游资源。作为全国置县最早的九县之一,孝义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孝义遗存丰富,有传承千年的稀有剧种碗碗腔和皮影、木偶、贾家庄婚俗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晋名楼中阳楼和三皇庙、慈胜寺、天齐庙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孝义景区众多,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孝河湿地公园和胜溪湖森林公园、三皇庙、金龙山4个4A级景区,有华北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梦幻海”和曹溪河等7个省级旅游点。

煤焦化是孝义具有世界领先技术和全国一流水平、省内单体产能最大的主导产业。依托丰富矿产资源,孝义市秉承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起了山西省级经济开发区与煤焦化、铝系、现代农业、高教文化、高新科技“一区五园”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了新型焦化产能1200万吨、氧化铝产能1050万吨。2019年,全市预计GDP完成368亿元,财政总收入6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9亿元。

得天独厚的山水,孕育了甘甜红润、久负盛名的孝义柿子,秋冬望去满树竞挂火红的黄金柿。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功能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汾州核桃、设施蔬菜、畜禽养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板块”成果丰硕。共开发各类功能食品280余种,“三品”认证产地56个、产品88个,绿色认证产地10个、产品14个,有机(含有机转换)认证产地4个、产品9个,地理标志认证3个,构建起了独具孝义特色的现代功能农业体系。

当前,全市上下正围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目标,聚焦开发区、中心城区、乡村“三大主战场”,推动市域发展向“提内涵、增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转变、向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转变、向资源型产业与新兴产业多元并举转变。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