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在太原开幕

2021年05月15日18: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5日电(张婷婷) 今天上午,第九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第六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年会在太原开幕。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论道”我国低碳发展和山西能源转型。

会议以“助绿色转型、促能源革命、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我国和山西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本次活动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太原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深入探讨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耿涌就循环经济对碳中和的贡献研究进行演讲;浙江大学教授石敏俊分享了减缓与适应全球变化与可持续转型研究进展;山煤国际副总经理韩磊作了题为《能源革命视域下山西焦煤绿色矿山建设实践与精益化管理》的报告。活动主办方还为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参赛者进行颁奖。

近年来,山西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新能源装机比重、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深化电力和煤层气体制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争在能源革命重点领域率先破题,走在全国前列。

当天下午,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山西能源转型”为主题的中国能源模型论坛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界专家、企业家围绕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的低碳转型与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远景规划、山西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现状及展望和煤炭行业的转型之路等话题展开研讨。

据悉,会议为期3天,将围绕低碳发展、能源资源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问题组织大会主题报告、平行报告、分会场报告及院长论坛等,并进行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