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1月11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1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在学习领会基础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为全党树起了榜样。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瞻远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教材,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又一重要文献,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统揽“四个伟大”、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集中学习使大家深受教育,深受洗礼,进一步锤炼了党性。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山西近些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乘风破浪、稳步前行,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就能夺取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

会议指出,省委常委会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自觉和政治纪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境界和扎实作风把初心使命见诸行动,把山西工作做得更好。一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初心。时刻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在砥砺初心使命、践行入党誓词上发挥头雁效应。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要及时跟进学、反复体悟学,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指导实践。要在“三篇光辉文献”指引下,推动“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落实,为山西人民谋福祉、为山西明天谋振兴。二要用真挚的人民情怀全力造福百姓。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切实把握民情、汇集民智,做到民有所呼,我们就要以实际行动有所应,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要用无畏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切实履行好“两个维护”之责、贯彻落实之责、转型发展之责、改善民生之责、维护稳定之责、管党治党之责。对风险挑战要挺在前头、勇敢面对,坚决反对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假作为问题。四要用管用的务实举措提高治理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带动全省各级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促进各项制度生根见效。要把山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治晋兴晋强晋,完善各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制度安排,不断提高治理本领。五要用严格的纪律规定不懈修身律己。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教训,牢记走过的弯路决不能再走、付过的学费决不能再付,做到镜鉴常照、警钟长鸣。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无私无畏、干净干事,真正让党中央放心、让山西人民满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