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声音】盛佃清代表:文旅大发展  助力“两同步”

2020年01月18日19: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年来,山西省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出要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宏图已经绘就,新的一年,山西文旅将如何发力,让更多的人感受黄河长城太行,品味“诗和远方”?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佃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坚持“三个导向”相统一,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努力开创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这也是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对文旅事业发展进行专题强调。对此,您怎么看?

盛佃清: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思路新、亮点多,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对山西省新发展理念的准确把握,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中把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2020年10项重大任务之一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文旅工作寄予的厚望。这是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要求,也是山西丰富的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天然优势决定的,更是体现“四为四高两同步”主体思路和要求的重要举措。

文化旅游产业是绿色、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业态,对山西整体经济而言,文化旅游产业所占的比重越大,传统产业的份额就越小,因此,可以说文化旅游产业是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抓手。同时,文化旅游业又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消费、文化消费,而且有越来越强的要求、越来越高的要求、越来越好的要求。发展文化旅游业不仅是对人文历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还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就是高标准保护。

作为一个行业部门、一个产业领域,文化旅游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的日益凸显和强大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定位和坐标,也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产业转型升级之要、发挥比较优势所在。

人民网记者:据我们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山西文旅大手笔频出,全省旅游总收入、接待总人数分别增长19.3%、18.5%。请您给网友更加具体介绍一下取得的成绩。

盛佃清: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山西文旅取得了一些成绩:山西成功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创建单位、“三大旅游板块”建设进展明显,累计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1981公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命名认定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升级为5A级景区、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奋进山西”国庆彩车荣获“华美奖”。上党梆子《太行娘亲》、鼓乐《保卫娘子关》分别荣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和“群星奖”等,对文旅工作在推动经济转型、增加民生福祉等方面的贡献给予肯定。

人民网记者:2019年坚实的工作为今年文旅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那么,新的一年,山西文旅将如何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把山西建设成文化旅游强省?

盛佃清:具体说就是发挥好三大文旅品牌的集聚支撑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的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发挥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资源;发挥好文旅融合的创新驱动作用,推动全省文化旅游提档、扩容。

今年全省计划新建、续建文旅项目180余个,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包括重点打造临汾黄河文化公园、忻州中华长城博物馆、长治中太行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标杆项目,并推动每个板块要有一批基本项目落地见效。在三大板块招商册的基础上,编制《文旅融合项目招商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狠抓项目的落地跟踪服务。

我们还将实施多项重大活动,全力办好第六次全省旅发大会、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活动等重大文旅节庆活动;策划组织“黄河文化体验季”“长城博览采风季”“太行旅游养生季”活动;举办三大文旅品牌专场推介会、叫响“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冬游山西”“夏养山西”等品牌。

在全域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的牵引带动作用方面,将抓好2市18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并以右玉、左权、太原西山等6个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辐射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域旅游业大发展。

要推动全省文化旅游提档、扩容,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是关键。我们将全面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新制定地方旅游标准30项。加大A级景区巡查监管力度,特别是把“体检式”暗访作为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置,并举一反三,实现整体提升。

同时,繁荣艺术创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排打磨提升一批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精品力作。开展“演艺进景区”“送戏下乡一万场”和“五个一批”文化惠民等活动。

还要加强公共服务,实施惠民工程。完善以县级总分馆制建设和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科学管理和使用。持续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作,完成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标准建设等。

盛佃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将创造性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把宏伟蓝图变为实际行动,为山西“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文旅人应有的贡献。(两会报道组)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