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供销社要在五方面狠下功夫

2020年01月20日17: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20日电(张婷婷)1月19日,山西省供销社2020年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系统各项工作的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2020年全省供销系统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据悉,2020年,山西省供销社要在五方面工作狠下功夫。

在抓住重点环节,破解改革瓶颈上狠下功夫。要坚持项目为王,按照山西省“南果、北肉、中粮、东药材、西干果”的农业产业布局,重点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冷链仓储物流和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方面筹划、实施项目,继续推进杂粮、中药材两个市场建设。同时,要坚持改革为要,聚焦改革难点,突出工作重点,挖掘改革亮点,加快推动7个方面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在全力补齐短板,促进协调发展上狠下功夫。要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消灭空白基层社、发展村级供销社,夯实基层社发展基础,增强合作社带动能力,发挥联合社集群引领优势,打造全能型农村综合服务社,继续培育全国“百强县级供销社”。要补齐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短板,建设以田头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产地预冷体系,区域性冷链物流服务配送中心,积极探索开展农产品集采集配业务,构建上联生产主体,下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城镇居民的产加配一体化冷链产业链条。

在强化弱项建设,提升整体功能上狠下功夫。大力开展单环节、多环节和全程土地托管模式,加快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适用的惠农服务中心(站)、庄稼医院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因地制宜推广“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农资经营模式,逐步建立农资商品追溯体系,加快“智慧农资”建设步伐。要强化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弱项。积极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做好平台建设和网点改造,形成线上引领、线下支撑的发展格局。要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弱项。

在促进转型升级,破除路径依赖上狠下功夫。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企业融合发展。通过引进资本、积累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采取横向多元发展、纵向一体发展,整合挖掘现有资源,多渠道盘活现有各类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要多措并举打造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农资、物流、果蔬、农村电商等重要涉农领域,打造为农服务、与农民利益联结更为紧密的龙头企业集团,增强为农服务的带动力。

在提升工作质量,增强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加强全系统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调度,加大对全资控股企业支持力度,稳定传统业务经营,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联合合作,增强自身实力,更好服务农民生产和生活。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质量。继续深化“一督查一报告”制度、“13710”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督查内容、改进督查方法、加强督查结果运用。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