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吕梁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24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0日,记者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吕梁大数据产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市拥有军民研究院“天河云”和华为公司“华为云”两个云计算平台;57个大数据项目在吕梁落地生根,投资金额54.33亿元;已开通5G试点基站29个。

吕梁发展大数据产业拥有优越的区域要素禀赋:年均气温9℃左右,有利于减少数据机房的制冷能耗,降低运营成本;稳定的地质结构,是数据灾备中心的理想选址区域;丰富的煤电资源,能够满足数据中心能源需要;有与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直连的4× 100G国家网络路由骨干节点,目前,全市运行机架已有1250架、服务器2000台,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125万个;国防科大、北航、北理工等一流院校分别在吕梁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科技孵化器等一批前沿技术研发中心和平台。

如何把优良的要素、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从2017年开始,吕梁连续3年举办大数据产业推进会,为吕梁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平台、带来了资源、营造了氛围;构建起了“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聘请“两院院士”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作为产业发展顾问,组建了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出台了包括用电、财税、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的52条优惠政策,构建起了大数据产业发展“1+N”政策服务体系。

数据动起来、活起来,发展质量高起来。2019年8月18日,“吕梁通”App1.0版上线发布,截至目前,已接入公共服务共72个;建成智慧环保大数据项目,推动吕梁空气质量在全省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名列前茅;建成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全省第一;中阳钢铁、孝义信发等企业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重新定义着吕梁工业的未来;涌现出了吕梁云计算、阳府井等一批具有吕梁本土特色的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企业。(记者王少科)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