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15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0年02月09日07:10  来源:山西日报
 

2月6日,运城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5条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运城市约有中小企业2万余家,从业人员56.5万人。该市从五个方面采用“保、增、降”的方式,达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的目的。

《意见》提出,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企业用于防疫产品生产的项目,市县财政给予支持。达到省市技改资金支持条件的项目,予以优先扶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文艺院团用于防疫宣传的项目,市县财政给予适当支持。企业缴纳的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市县财政以适当方式给予补偿。

《意见》指出,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疫情期间,鼓励停产、半停产的中小企业保障职工工资发放,不裁员。对不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意见》还提出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国有、集体及享受过财政支持政策的中小企业创业载体要带头免收承租的中小企业房租,免收期限暂定为两个月。鼓励其他民营中小企业创业载体为租户减免租金。

《意见》指出,疫情期间,发改、工信、市场监督管理、能源、交通等部门对企业上下游订单延期等情况可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行政审批部门对新落地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项目加快审批,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的审批绿色通道。(记者 王荔 通讯员 刘磊)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