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起,全市1.3万多个班级、50余万名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在家上课”模式

太原:停课不停学,教师做主播

李梦文 桑莉媛

2020年02月11日19: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同学们早上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今天要学习的是古诗二首,第一首古诗《村居》,大家先来观看名师视频……”2月10日早8点40分,太原市八一小学二年级十一班的语文任课老师张垚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的教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上课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网络上,常用的黑板也换成了电脑屏幕。

事实上,就在这一天,太原市1.3万多个班级、50余万名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在自己熟悉的班级群里,与自己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听课、互动、作业,正式开启了“在家上课”的学习方式。

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计划。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及家庭的安全和健康,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太原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启动了“在家上课”行动计划。

然而,1.3万多个班级的50余万名中小学生以及各科老师,一起涌到在线教育,是太原教育史上前所未有过的事情,无疑也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迎难而上。”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的话语掷地有声。

1月27日,太原市教育局制定了《太原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当天便开始筹备在线教学,之后进行专家论证、举办教师培训、进行实地调研等各项工作。到1月31日部分学校试点开课,仅仅用了5天时间。

“2月1日,所有高三年级开始开展在线教学。2月10日,全市中小学生通过在线方式实现了完整授课,初步实现了我们‘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的目标。”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介绍。

据了解,太原市“在家上课”行动计划由中国联通太原分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钉钉直播平台提供全免费支持,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紧锣密鼓制定开课方案,保障在原班级、原教师、原学生、原课表不变的基础上,开齐开足课程。

“我校设计组织了网络环境下的三种教学组织形式:空中课堂+年级备课组统一授课(高三)、按照学年课表班级组织授课(高一二)、按学科统一组织的‘学习任务+提问+辅导’模式(初中),切实保证网络环境下教学目标的落实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太原五中校长杨向东说。

太原十八中以“5个转变”,即学生学习环境的转变,授课组织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教学技术模式的转变为抓手,针对这些转变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校长雷晟表示,组织好学生的居家学习,真正做到让孩子们安心、让家长们放心。

教师做主播 课堂搬回家

“孩子们,今天是你们开学的日子,然而却不能如约相见,想你们。特殊的时期,让我们勇敢一些,认真一些,努力适应新的上课方式和学习生活。”电脑屏幕前,师院附中初一年级语文老师卢勇新对同学们再三叮嘱着。

“网上授课时我们不能直接观察学生的表情,看到学生的反馈,因此,需要学生在课堂上更加认真、更加积极。”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级语文老师高世华表示。

事实上,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网上授课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课堂环节的设置与过渡,讲练如何结合,授课语言的锤炼,如何及时了解学生的接受情况等方面,都比在传统课堂上教学更难,老师们要准备的更详细、更全面。更有电脑是否被卡,电源是否正常,耳麦有没声音等课堂突发状况,对于不少老师来说,这是一场全新的挑战与体验。

“当老师这么多年,不曾想今天做起了主播!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呀。”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级数学老师赵红斌自嘲。

成成中学高一年级英语老师李闻宁由于担心同学们在网络那头的听课效果,他会时不时停顿下来问,“这个知识点我讲清楚了吗?请同学们回复一下老师。”“清楚”“OK”“懂了”……这群00后的同学们给老师吃下定心丸。

“听课效果和在课堂差不多,而且直播内容还可以回放,这是一个优势。”李小伟同学在课后高兴地说。

“我梦见,白衣天使和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特别的云朵,里面装着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雨水,一颗颗心形的雨点软绵绵的洒满了每一个角落……”老师生动的绘本故事,可爱形象的比喻,让屏幕前的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

家校携起手 在线快乐学

“升国旗,奏唱国歌,请全体起立,向国旗敬礼!”2月10日早上8点,山西省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网上升旗仪式,师生们和家长们在屏幕前肃立、敬礼,高唱国歌,一起祝福祖国。

“虽然是在家上课,我们也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开学氛围,更重要的是让家长也参与进来,家校携手,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高洁滢说。

确实,在网络上课过程中,由于没有了课堂被老师随时关注点名的压力,部分学生可能会容易出现走神、不认真思考的现象,大大影响听课效率。为了保证课程的扎实落地和孩子的学习效果,家校合力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建议最好是有一个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学习,除了操作网络外,还可以将听课时的一些重、难点从旁记录下来。当然家长不要和孩子在课程期间有太多交流,发现不良习惯可以稍后引导。”太原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班主任黄艳说。

2月11日,在太原十二中的几个班级群里,可以看到已经有昨日的多节回放课程,多数课程是学生和家长一起观看,观看人数基本都在100人左右,最多的近200多人。

“作为家长,我们会配合学校,督促孩子按照老师每日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充分利用时间安排好在家里的学习计划。”“感谢学校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我知道,这是他们度过的最不像假期的一个假期。”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学习方式,家长们也感慨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家长们担心的“观看屏幕时间长影响视力”等问题,太原市教育部门鼓励教师增加语音教学,改“观”为“听”,并提示学生在每节课后要做眼保健操,让学生望向窗外远方;体育老师可组织学生进行适合在家进行的体育锻炼,并布置体育作业。

太原市实验小学民乐、小提琴、乒乓球、武术等社团还推出微视频、基本功训练计划等免费课程,小团员们可自由参加。

太原市八一小学为了不加重家长负担,对于年龄较小的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采取不限于在线直播教学的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学习、体育锻炼和阅读、家务等活动,让亲子共度的居家时光更有价值。

“当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以互联网技术应用构筑崭新的教学生态,这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好的声援,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最佳展现。”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动情地说。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