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师范学院:立德树人绽新蕊 课程思政育新才

2021年06月08日11: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打破传统教学成规,把思政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6月5日,太原师范学院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三百余名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观摩比赛。参赛教师分别针对所任课程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并按照教学设计进行2-3分钟的思政元素解读和15分钟的教学展示,专家现场打分点评。

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霍世平表示,课程思政改革,从教师、课程、专业等不同维度建立了规范的评价体系,促进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这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全新模式的成功探索。

如今,太原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从课内到课外、校内到校外、线上到线下的协同效应,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收获了多样的教学方法与丰富的教学技巧。

同时,学校从政策、经费、项目、赛事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邀请专家学者多次开展交流研讨会,选派30余名思政相关专业教师深入各院系各专业,开展课程指导;发掘课程与思政融入点,引领专业课,细细打磨每一环节,最大力度助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地;研磨出一大批优秀课程,润物细无声地融入马克思哲学思想、优秀传统文化、工匠精神等内容,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与爱好。

“思政之盐”有机融入了“育人之汤”,不仅收获了“抬头率”和“到课率”,还拉近了与学生心的距离,课堂教学成功“圈粉” ,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欢迎,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同频共振,培育起新时代高校育人的优良生态。(文胜 俊文)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