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新冠肺炎痊愈患者主动捐献血浆将用于临床治疗

2020年02月15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从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获悉,目前已有5名出院患者和4名在院患者签署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无偿献血知情同意书》,自愿同意在出院后的医学隔离期结束时,捐献血浆用于后续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临床治疗。

据了解,晋中市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工作早在疫情暴发前期就开始研究实施。晋中市传染病医院领导组成立以后,常务副组长、晋中一院院长刘向东,医疗救治组组长程劲光等有着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和抗击非典经验的医疗专家们就开始着手研究“恢复期血浆治疗”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可行性方案。

“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病毒,当患者康复后,这些物质依然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之中,这就是抗体。如果我们将含有这类抗体的血浆输注到患者体内,抗体就可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协调合作,清除病毒,达到治疗的效果。” 程劲光说,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时期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措施也符合国家卫健委、山西省卫健委出台的专家诊疗方案指导方向。

为了让患者清晰了解血浆治疗的科学性和必要性,晋中市市传染病医院领导组与晋中市中心血站联合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无偿献血知情同意书》,告知了血浆捐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以及献血相关的权利、义务。并通过日常健康宣教、专家答疑等形式,逐步扩大确诊患者对此项工作的认知度和了解度,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吕秋瑾 董冬梅)

(责编:乔慧、赵芳)